大连台山--夏空里的流萤

大连台山--夏空里的流萤

大连台山--夏空里的流萤

我小时候居住的大连台山街,南、北、西三个方向都有山,还有小河与水库,槐树林、苹果林、桃林。大连的夏季天气炎热,晚上比较凉爽,人们在屋里呆不住,就会到院子里或大街上乘凉。在街上乘凉的时候,人们会利用路灯的光亮打扑克,或者坐在街边聊天,讲故事。

台山附近的山林多,夏天的晚上经常会看到一些绿荧荧的光在夜空里游荡着,每当看到这些荧光的时候,就会有许多小孩子追赶过去,他们一边追赶一边喊叫着,非常高兴。有时,荧光飞得低,就会被人们捉住,发光的小虫放在手里可以看得很清楚。小虫子像小海米那么长,扁扁的,身体呈黑色,头和身子连在一起,呈半圆形。背稍硬,像几块甲板扣在上面。头有触须若干,腹部呈栉状,尾部能发出一种黄绿的冷光。

大人说,这是萤火虫,越往老麻沟里走越多。抓到手里的萤火虫有股怪味,有的大人吓唬我们,“别抓它,那是从老麻沟飞来的。

老麻沟是乱葬岗,平时没有人敢去那儿。大人们说是说,但我们追逐萤火虫的乐趣依然不减。每当看到萤火虫的时候,小孩子们就会追着跑,边跑边喊。

有一次,爸爸领我去老麻沟翻地瓜蔓。我爸爸在那里开荒种了不少地瓜。有一天,活干得很晚,一直干到天黑。当夜幕笼罩了老麻沟的时候,四周都是黑黑的树林和趴在树林里的坟墓。夜风吹来的时候,树林会发出涛声,令人感到有些恐怖。当活快干完的时候,爸爸说:“你在地头上歇一会儿,剩下的我一会儿就干完了。”

我站在地头向四周望去,树林里的一座座坟墓在夜里像野兽似地,趴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令人襂得慌。我抬头向高处看,看到有无数个光点在空中游荡,随着这些光点的游动,空中出现了一条条亮光。这些亮光一闪一闪的,像是有人点燃的小灯笼。只是这些小灯笼的光太弱,只能看到亮光在空中快速地的移动,却没有光能够照到地面上。这些亮光越来越多,一群群,一团团,也有一条条的。有很多亮光轻轻地向我这个方向飞来,它们上下飞舞着,在空中画出一条条彩链,令人感觉非常神奇。我仔细地观察着飞到近处的亮光,可以看出它们是一个个的小黑虫,它们或上或下在我身边飞舞着,盘旋着,尾巴的光亮一闪一闪的,好像是一个个小精灵在夜空里跳舞。

我试着用手去捉这些亮光,这些亮光并不躲避我,一下子就被我捉到了一只。我放在手心里仔细观察,原来是小虫子的尾巴发光。我把小虫子装进汽水瓶里,又去捉第二只、第三只,我越捉越多,汽水瓶子也越来越亮,绿莹莹的,非常好看。

过了一会儿,爸爸说:“行了,咱们回家吧。”

我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座上,在老麻沟的那条土路上往家走。走到树林里的时候,我发现树林里的光亮更多,爸爸说:“那是萤火虫,夏天这些小虫有的是,养不住。”

当爸爸的车子出了老麻沟到了水池岔路口那里的时候,瓶子里的小虫子不再发光了。我打开瓶盖,把萤火虫都倒了出去。不大一会儿,我倒出去的萤火虫都飞了起来,它们继续在夜空里闪烁着冷冷的光。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借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书籍,在这些书里,我知道了萤火虫的秘密。

萤火虫是萤科节肢动物门,属于昆虫纲、有翅亚纲、鞘翅目、多食亚目,属于花萤总科的一科。全世界已知萤火虫有20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有10属54种。常见种类有:中华黄萤,山窗萤,黄缘萤。

萤火虫尾部内有磷化物发光质,经发光酵素作用,可发黄绿冷光;雌虫多缺翅。雄成虫发光用以吸引异性,发光时间一般只维持2至3小时,不同品种闪光间隔不一样,其寿命一般只有5天至2星期。

萤火虫喜欢生活在水边或湿润的环境,通常在夜间活动。喜欢捕食蜗牛、蛞蝓等软体动物和蚯蚓等环节动物。它们获得猎物后,用上颚将分泌液注入猎物体内,进行体外消化,然后再吸入体内。通常一只蜗牛会有许多只萤火虫来分享。萤火虫的卵、幼虫、蛹和成虫都能发光。通常,雄萤在空中飞行过程中发出闪光后,雌萤会发出回应的光,雄萤寻光找到雌萤交配繁殖。生物学家研究发现,雄性萤火虫想和雌性萤火虫交配时,它的腹尾部就会以一定频率闪烁着光,它期待着雌性萤火虫回应同样的光。萤火虫的腹部有数千个光细胞,细胞里含有荧光素和荧光酵素,当氧气进入细胞时就会促成这两种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发光。

科学家把萤火虫放入一个空盒子里,在盒子里注入氧气和一氧化氮进行实验。增加空盒子里的一氧化氮的时候,萤火虫的腹部开始闪烁并持续发亮,当停止一氧化氮供应的时候,萤火虫的光会灭掉。科学家发现制造一氧化氮的酵素在会发光的光细胞旁,研究人员推测:萤火虫体内的神经讯号会启动一氧化氮的制造。当一氧化氮制造完成并送到光细胞后,就关闭细胞里通过消耗氧来产生能量的线粒体,让氧气能够进入光细胞。当萤火虫关闭了线粒体细胞的功能的同时,萤火虫就会发光。当我知道了萤火虫发光的道理后,就不再对它们感兴趣了。

如今的大连台山已经成为繁华的市区,老麻沟的小溪和台山水库已经消逝了,苹果园和桃园也都不见了,萤火虫赖以生存的环境没有了,现在的台山就难以再看到夏夜的流萤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