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计量”与民生息息相联。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即日起,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这个特别年主题,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载体,陆续开展多项活动。

大连开展五大重点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委托大连计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迅速成立由计量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的疫情防控专项检测工作组,主动与全市定点医院、卫生防疫、公共交通(大连机场、火车站、码头、地铁站、高速路口)等人员密集重点单位联系,加班加点连轴转地为疫情防控有关部门检定较准电子温度计、红外额温计、红外耳温计、红外筛检仪等体温检测仪器,并提供相关计量技术问题咨询服务。同时,多措并举,全力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计量检测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共检定及校准计量器具128364台件,出动计量检测人员5686人次,为2377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计量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在计量管理、检定校准、研发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各中小企业不同需求,开展定制“检测一条龙服务”,包括企业的报检、送检、检校、取证以及代办电子缴费业务等内容。同时,创新计量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计量测试”服务模式,通过请进来、登上门、一对一等多种方式,提升对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结合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两不、一心”活动,对五大重点民生领域,即加油加气站、医疗卫生机构、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餐饮饭店和环境监测机构使用的计量器具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维持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钟红铃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齐芳芳

【来源:半岛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