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人士代表在大连博物馆门口合影。(大连公共文化中心提供)

▲网络人士代表在大连博物馆门口合影。(大连公共文化中心提供)

明信片上的字,契合笔者一天的行程。图一帆

明信片上的字,契合笔者一天的行程。图一帆 ▲

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5月17日,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大连市互联网协会、大连市网络人士自媒体联盟,邀请网络人士代表组成“大连博游记探访团”,实地探访大连各大文化场馆。

本次活动不仅是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5.18”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也是大连市网络人士自媒体联盟2021年度首次文化之旅。文化之旅中,探访团成员们兵分两路,以网络人士的视角,近距离参观文化展览,亲身体验文化活动。一路是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逅库创意产业园、大连美术馆和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一路是大连博物馆、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大连自然博物馆和大连城市美术馆。

文 一帆

5月18国际“博物馆日”前,一帆跟小伙伴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进博物馆,便是走进时光,走近往事。开启一场与历史和智慧的浪漫约会——武术馆/美术馆;音乐馆/创意园。发现大连,认识大连,迷上大连,爱上大连。

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

天气晴好,仲夏路郁郁葱葱。16号,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就隐藏在此。

武术馆的创办人是赵锡金,大连武术协会主席,一生拿过很多奖。现在,这馆归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啦,属于公益性质,不收门票。

博物馆位置好,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项目种类最全、展演合一的武术历史文化专题博物馆。

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藏有汉代刀、枪、剑、戟、青铜器等国家一级文物56件。明、清、现代武术器械、兵器、书籍、拳谱、图片千余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有个下沉式环形剧场,800多个座位,配备了先进的音响设施和灯光设备。

逅库创意产业园

西岗区北岗街27号,逅库创意产业园。穿过高大的铁门,东西南北四个建筑围合而成一个院落。扑面而来的北欧建筑风格,却又是中式四合院式。有点像大连的气质——混血。

两层楼,并列着数个工作生活空间。有做创意产业的,有手工工坊,有摄影工作室,玩玻璃的玩铅字的玩造纸的,有做高端服装定制的,专心做帽子的,还有咖啡休闲吧……

关上门内敛,自成一体,打开门共享,开放创新。

大连美术馆

胜利街35号,大连美术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大连地标之一。美术馆原建筑始建于1902年,哥特式风格。德国人设计,俄国人出资兴建。历史上曾先后作为白俄罗斯驻大连地区行政署、日本东海轮船株式会社等使用。建筑外观自由、不对称,参差错落、纤细挺秀,是大连地区近代欧式建筑的代表作。不过,由于原建筑损毁严重,1996年拆后原样重建,修旧如旧。

里面正在进行葛炎的画展。这是位军旅画家,画风硬朗。他画兵器、潜艇、轰炸机、轮船、拖拉机,也画藏区、云南,画旅顺、英纳湖、太阳沟……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

东港的东方水城里的一切,都是从威尼斯1:1“搬”过来的。S13栋,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的建筑,是按市政厅设计建造的,三层高的建筑里仰头见天,经过藏家张敬轩的投入改造后,成了今天的博物馆。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总面积3000平方米,收藏古乐器、古八音盒、古留声机、重要音乐文献等2000余件和30余万张唱片。其中全球珍稀的世界级音乐文化藏品超过300件。

是中国乃至亚洲范围内单体较大、收藏音乐文化藏品较多、展品文化价值较高、历史跨度较长、地域涉及较广、科技水平最先进的音乐文化博物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