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献给党》剧照。市文旅局供图

《把一切献给党》剧照。市文旅局供图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中,已有近3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登上我市舞台。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展演作品中,我市国有文艺院团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新创作品《摇篮》《邓稼先》获高度赞誉,展示出我市舞台艺术创作的优秀水平。6月22日和23日19时15分,又将有一部专业院团新作品亮相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即由大连话剧团全新推出的原创话剧《把一切献给党》。

《把一切献给党》是全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党史学习教育题材作品,根据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小说《把一切献给党》改编,由我市著名评论家、编剧杨锦峰创作,邀请我国著名导演王晓鹰担纲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邹一正担纲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张华翔担纲舞美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胡耀辉担纲灯光设计、著名作曲家石松担纲作曲、中国国家话剧院汪又绚担纲服装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申淼担纲造型设计。

作品以戏剧艺术的方式再现吴运铎这一著名的英模人物形象和他的燃情岁月,同时将与主人公有着紧密人生联系、精神联系的人物提炼和塑造为英雄群像,讴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奉献精神和英雄情怀,重塑感动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历史记忆、国家记忆、民族记忆。

6月23日的场次将线上直播,市民可关注公众号“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观看。

■精彩看点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文化

吴运铎(1917.1.17—1991.5.2),祖籍湖北省武汉市,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与大连有着很深的渊源,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职大连建新公司,研制了多种重要武器装备,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

吴运铎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他撰写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鼓舞了一代代青年人。此次,大连话剧团将吴运铎的红色事迹进行艺术创作,再现专业舞台,是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途径。

英雄人物诗意化的艺术再现

话剧《把一切献给党》采取“选点代面”的方法,在有限时间内展现人物历史。构造现实空间与心理空间,并有机、流畅地交织交融。真实人物与虚拟人物共存互动,外化心灵空间,激发情绪活动。在体现性格特征的同时,适度融入具有时代感、地域感和专业色彩的语言行为方式和生活细节。以诗化的、富于中国美学特色的舞台艺术语言,生动诠释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操。作品开掘真挚细密的亲情、爱情和同志情,融入较为浓郁的情愫色彩和情绪伸张,实现了与观众的情感共鸣和心灵共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