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在近日举行的大连开发区童牛岭小学2021年春季运动会上,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表彰环节:在全校师生注视下,部分家长登上领奖台,从自己孩子的手中光荣地领取“交通护学岗”家长志愿者荣誉证书。从去年6月9日至今,该校176名家长志愿者主动参与校门口的交通安全维护管理,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开发区童牛岭小学位于金普新区黄海西路与梧桐街交会处附近,每到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接送孩子的大量车辆令周边交通拥堵严重,既令公安交管部门头痛不已,也给周边居民带来极大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童牛岭小学在公安交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从本学期伊始组建“和美家长护学岗”团队,并周密制定了《童牛岭小学上、下学交通安全公约》和《童牛岭小学家长护学岗招募方案》,发动学生家长的力量参与学校门前交通管理,改变学生上下学时间校门前交通拥堵状况。

学校成立“护学岗”的倡议得到家长们的积极响应,短短一周时间,近200名家长志愿者主动报名。学校根据报名家长的实际情况进行筛选、培训,与家长志愿者正式签订值岗职责和安全承诺书,并对每天家长志愿者排班、定时定点值勤、佩戴标志等进行周密安排,确保护学工作有序开展。

从去年活动开始至今,每天上下学时间,身穿“黄马甲”的家长志愿者成为童牛岭小学门前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冬天不畏严寒,夏天不惧酷暑,无论雨雪天气,每天清晨与校领导、学校保安、交警一道上岗,在学校道路两侧耐心引导送学车辆有序停车,护送学生走到校门口安全处。

在志愿者中,有的家长连续值早晚两班岗,有的家长只要有时间就主动参与护学工作,有的家长工作很忙却坚持值岗,早晨下岗后再匆忙赶去上班。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为孩子们铺就了一条畅通的“绿色通道”。有的家长因时间原因无法参与护学服务,便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一线志愿者家长的支持,他们有的定期买来一次性雨衣、雨鞋和暖宝,有的遇到雨雪天气为志愿者家长送姜茶等热饮,成为“护学岗”的坚强后盾。

昨天清晨,记者在童牛岭小学门前看到,家长志愿者分列道路两侧,为依次驶来的送学车辆打开车门,迎接上学的学生。孩子们回赠家长志愿者的是一声声甜甜的“谢谢”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送学车辆即停即走,现场交通井然有序,曾经的交通拥堵状况大大改善。校长韦瑛在现场告诉记者,童牛岭小学“交通护学岗”设立以来,家长志愿者已经服务了140多天,上岗2300多人次,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家长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也让孩子们从中受到教育,懂得感恩。

1.家长正在护送孩子过马路。

2.校领导与家长志愿者一起做当天护学工作小结。

3.孩子为家长颁发荣誉证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