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顺口区塔河湾码头,天微微亮,在一艘大马力头船的牵引下,一艘艘小渔船串联在一起,一字排开如同蛇阵,浩浩荡荡地朝海里驶去。水深流急、营养盐丰富、温度适宜、水质清澈,大连海域的这些特点,让这里成为最适宜海带生长的地区。这片海域出产的海带不仅长大肥厚,而且还具有藻体柔韧、色泽优异、加工出成率高等优势。尤其是“旅顺海带”,作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知名度颇高。

2020年大连海带产量31.83万吨,占全国20.9%。产区主要分布在旅顺和金石滩,其中从高新区龙王塘到旅顺塔河湾、柏岚子海域,遍布海带养殖浮筏,产量约占全市七成。

海带每年10月份挂苗“播种”,次年4月末5月初开始收割。在大海和阳光的滋养下,经过半年时间,当初二十厘米的小苗现在已经长到四五米长、五六十厘米宽,莹莹泛着光芒。

一艘艘满载的小船来到岸边,岸上大吊车高高耸立,成吨的海带被轻松吊起装在重型卡车上运往加工厂。在加工厂,海带首先要经过烫煮、冷却、脱水、盐渍等处理过程,然后进行截段、绞丝、打结等加工环节,随后装箱运往世界各地。从大连海域出产的海带每年大量出口到美国、日本、欧洲以及东南亚地区。

近年来,海带在市场上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价格持续攀升。今年海边海带湿品价格已经涨到每吨1000元-1100元,相比去年涨了一倍。海带已经成为大连渔民的“丰收菜”“幸福菜”。

来源:大连发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