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万恒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张瑜

本报讯 16日上午,一场特殊救援在大连歌舞团后身的莲花山下紧张进行。一早有人在这里发现了一只严重摔伤,动弹不得的小梅花鹿。大连旅顺小动保志愿者在接到信息后赶赴现场救援。经诊断,这是一只未成年的小公鹿,疑似和母亲走散后意外坠崖。小鹿前腿骨折、内脏损伤。目前正在宠物医院等待手术救治。

大连旅顺小动保志愿者“花花”参加了这次救援行动。他介绍说,小鹿被发现时,倒卧在大连歌舞团后身的莲花山山崖下。“小家伙就趴在一片草地中,肚子急促起伏,不停喘息,已经站不起来了。”“花花”介绍说,小鹿是从身后的莲花山山崖上摔下来的。这里山势陡峭,有近20米高。

接到附近居民的求助电话后,动保志愿者赶到现场。小鹿受到了惊吓,还一瘸一拐地挣扎着想逃跑,被志愿者合力控制,并进行了初步身体检查。经确认,这是一只四五个月大的小公鹿,鹿茸还没有长出来。“小家伙可能是和母亲走散了,惊慌之下从山上摔下来。”小鹿的前腿骨折,内脏也有损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我们先给小鹿进行输液消炎治疗,然后会择机手术。”“花花”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大连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在大连南部沿海区域的滨海路、莲花山沿线,常年活跃着一个野生梅花鹿种群。近年来,梅花鹿失足坠崖的事故时有发生。今年3月5日下午,一头150公斤重的成年梅花鹿疑因失足坠下山崖,被困在大连西岗区莲花山隧道附近的跨海大桥桥墩下,左腿骨折,动弹不得,眼看正在涨潮,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警民联合救援,这头梅花鹿被成功救起,并送往宠物医院接受手术。

2020年12月24日,一只100多斤的野生梅花鹿从西岗区威华街一处20米高的挡土墙头坠下,严重摔伤,不幸死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