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在中国数交会上,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组织行业专家和学者编写的《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提出,近两年,国内多家智能网联汽车Tier1供应商和车联网头部企业来连寻求企业合作、设立分公司,与大连在车联网领域的人才优势有着密切关系。大连市属于软件人才聚集地,市场环境优越,有多家国际知名软件开发企业和国内领先的车联网知名企业,以及众多重点高校,有着大量经验丰富的从业人才与后备人才。

近几年,车联网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就大连的车联网产业发展来说,一方面大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可满足未来车联网发展布局的硬件实力;另一方面大连市软件产业基础雄厚,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软件实力将成为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优势;另外,大连市人才基础良好,大连理工大学等十几所高等院校每年培养上万名车联网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大连发展车联网有着先天的基因和优势,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根据《报告》,大连车联网产业发展较早,自2000年开始,就先后有大连现代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华录智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楼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启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开展了车联网相关技术研发、产品应用推广。大连车联网产业发展已取得较大进步,在软件工程服务、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网联产品研发、车联网服务等方面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超过70家,从业人员达2.9万人。

当前,大连车联网产业已形成了以软件研发为核心,以汽车电子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网联车研发、车联网服务等为外延的1+N产业格局。软件研发有东软集团(大连)、亿达信息等代表性企业;汽车电子生产包括大连阿尔派、大连阿尔卑斯、辽宁无线电二厂等代表性企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包括新源动力、东软睿驰等代表性企业;智能网联产品研发包括博泰车联、华阳通用、中科创达、富赛汽车电子等代表性企业;在车联网服务方面包括大连现代高技术、华录智达、楼兰科技、鼎视科技、停牛科技等代表性企业;其他在云服务、物联网大数据服务、智能充电服务等领域大连都有相关企业布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