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夏,和李秀傧的初次见面在我的办公室。

朋友来电话,说有个战友开了一家养老院,离我所在的医院不远。当李秀傧戴着口罩站在面前时,我的第一印象是“好个身材高挑的时尚女子”。后来,她和那个专门收住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禄盛养老院便一起走进了我的生活。

/ 杨欢 /

人生最后一次创业

李秀傧在决定投资建养老院时,想到了自己的大伯。大伯有恩于他们家,晚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家人不会照顾,也没有能力照顾,养老机构也不愿意收这样的老人,大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住进当地的精神病医院。大伯的境遇成了她心底永远的痛,投资建一家专门收住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特色养老院,让那些像大伯一样的老人生活得有质量、有尊严是李秀傧最大的心愿。

2018年末,李秀傧拿出全部家当,还借了一些钱,建起了禄盛养老院。她说,这将是她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创业。这一年,她44岁。

要做就做最好的。听说日本的养老产业先进,她就请来了日本的专业团队进行管理。一年后,养老院亏损,李秀傧与日本团队解除合同,自己一头扎进了养老院。一些养员的家属认为接下来的质量一定会下降,纷纷与养老院解约。李秀傧接手时只剩下14个人,1个月后剩下10个人,3个月后剩下6个人。

这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来了。她把自己与6个“老宝贝”一起封闭在养老院里,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与他们朝夕相处。在家属见不到老人的日子里,她每天给养员们拍摄视频,将他们状态最好的那条发给他们的家人,以缓解家属的焦虑。李秀傧说,她很感激因疫情而封闭的近4个月时光,给了她一段缓冲的日子,让她能真正沉下心来学习提高,反思办这样一家养老院的现在与未来。

她找到我,是听说我所在的医院有个阿尔茨海默病的志愿者团队,她迫切希望能借上这个志愿者团队的力。当我第一次带着志愿者团队来到禄盛养老院时,没有遇到扑面而来的“老人味”,护理员们在介绍老人情况时拉着他们的手,脸上充满关心与怜爱。

喜欢与老人们在一起

李秀傧说,办养老院很辛劳、很累,也很操心,但却是她从事的众多事业中最喜欢的。她喜欢与老人们在一起,哪怕是失智的老人。他们不会表达,相处多久都叫不出她的名字、记不住她是谁。但是,看着那些刚来时躁动得不吃不喝不睡的老人,在日夜陪伴下一点点安静下来,把这里当成家,把她当成亲人,看着他们憔悴的家人脸上一点点有了笑容时,她就特别有成就感。无论是封闭在养老院里与老人们同吃同住时,还是风风火火在各个部门间穿梭联系业务,李秀傧总是化着淡妆,衣着靓丽。她说,老人们都喜欢看我穿漂亮衣服的样子,我就每天穿给他们看,让他们开心。

为了能更好地为这些失智老人服务,李秀傧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经常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她说:“国外的先进理念是以长者为中心,按照个人的兴趣、优势、技能、需求来设计,从而安排活动、角色及日常生活,让他们拥有有尊严、有质量、有意义的生活。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我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对李秀傧来说,这最后一次创业,钱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了。2021年2月,禄盛养老院开业两年3个月后终于盈利了。李秀傧看着10878元的数字,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

“奔跑”的女人

李秀傧可以说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人,在人生跑道上一直保持着向前奔跑的姿态。

她当过海军,复员后在一家单位做话务员,因不满足安逸的生活,主动辞职去当时很火的“天百”做了一名家电售货员。因为肯吃苦、有耐心和热情,她一直是店里的“销售状元”,虽然底薪只有600元,可她1个月的提成奖常常可以拿到上万元。“天百”停业装修的3个月,她没有虚度时光,而是学习了报关业务、考取了驾照。重新开业后,“天百”风采已不在,她又果断辞职去做了一名报关员。从报关员开始了解物流生意,后来自己开了公司,最多时有20多名员工。在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她却关了公司去了美国。她说她想见见更大的世面。两年后,因为原有的风湿病复发,她不得不回国治疗,在治病过程中,接触到了健康产业,最后又关注到了养老产业。

人生跑道上,她是个“奔跑者”,生活中的李秀傧也是一名跑者。她热爱马拉松运动,今年4月,还专程去盐城参加42公里马拉松赛,取得了4小时32分的成绩。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一个月跑100公里。不仅自己跑,她还带着员工跑,并要求员工们一个月要达到50公里的跑量,上不封顶,达到目标的她会奖励。李秀傧说:“跑步是我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不仅十分减压,还能让我保持充沛的精力,也培养了我坚持和不放弃的性格。把这项运动分享给员工们带着他们一起跑,是想让这个团队更有凝聚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