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栾光煜

图学校提供

新学期开学后,在周水子小学各班的家长群里,都有“睡眠打卡”内容,记者在几个五六年级群里看到,学生们都能在晚上8:30或者9:00就上床睡觉。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基本把作业都搞定了,回家后读读书,读完书还兴致勃勃地画画思维导图;学校经常留些创意作业,比如让孩子自己查资料的研究性学习内容、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跟古代圣人孔子隔空对话等,这些作业让孩子很乐意去完成,学科类的作业精简了,孩子也改掉了做作业磨蹭的厌学情绪。家长们纷纷表达心声,“‘双减’切实让孩子减负了、乐学了,也让家长感觉更轻松了”。

◎作业多种模式 学生更“乐学”

“落实‘双减’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作业。”周水子小学校长孙超认为,作业不只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更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育人阵地,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以作业为载体给学生创造自主规划、自主选择、自主决策、自主评价的机会,“让其在每天的自主学习实践中获得自主人格的成长和学习能力的提升。”

周水子小学以五育融合发展为方向,建立了融合作业模式,学生作业由三部分构成。

首先是“精简的基础作业”,是指常见的、以呈现结果为目标的封闭式单一性作业。基础作业侧重学生对所学知识技能的强化,重在训练。学校认为,这种类型的作业有其价值所在,不能一刀切地“取消”,而是要减“量”提“质”。

第二是“小量的恒定作业”,就是每天布置一点点。比如一道数学拓展题、一篇美文背诵等。五年级学生李宸溪告诉记者,平时不会把这种作业当成负担,相反觉得挺好玩,做拓展题时感觉自己是在做智力闯关,而美文作业读熟了背下来,自己会挺享受。学习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周小各学科均设置学科核心知识的“每日一练”,让不同学力的学生都能适应,特别是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也不觉得有太多负担。

第三是“特色的创意作业”,这是学生们最喜欢的作业,是以“融合课程”“校本课程”为载体,通过学科渗透、活动融合、实践创新、空间融通等方式所设计的“新型作业”。

周小六年三班学生李承钢的“最爱”是《论语》小册子,这是学校精心打造的“论语成语”课,每周周小公众号都会更新一期音频内容,学生听完后,在《论语》小册子上自由抒发心得体会……结合特殊日子,学校还有特色化的“研学报告单”,平日里有劳动、体育等作业,假期里,有“五育融合”项目化作业,品类丰富,学生可自主选择。

◎创意作业评价方式受追捧

周水子小学将“好作业”的标准具象化,即:量不必多却类型多样,让不同学力的学生都有体验成就感的机会,常常聚焦同一个问题却让不同学生经历不同的思考过程、展示不同的结果,这就让评价环节更加多元。

特别是学校的创意作业评价,可以说充满创意。学校以印有校长卡通形象的“五彩校长勋章”为评价手段,引领学生实现自我发展。在具体操作层面,学校以“奖、展、评”为形式,对学生各级各类作业以“校长勋章”为奖,布置多种形式的“展”,让所有参与的学生获得积极正面的“评”。

◎作业减负 老师备课“加码”

学生作业减负了,按理说,老师也应该轻松不少。实际上正好相反,在周水子小学,老师们感觉任务更重了,备课要“加码”。周水子小学通过开展有关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实践研究,引领教师扎实开展学科作业设计培训研讨,升维教师作业观。

学校将作业作为教学研讨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并在教师专业发展中,将其作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估的一个重要维度。从作业总量的把控、内容的考量、形式的设计、批改的规范、反馈的精准、辅导的实效,形成闭环管理,让作业不再成为学生的负担。

双减落地

大连校园在行动

周水子小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