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连市计划解决的

未通气用户和置换人工煤气用户

都包含哪些主要区域?

近两年

全市天然气置换工作进展咋样?

4月23日,市住建局、市住建中心燃气发展部、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解读大连市天然气通气置换和燃气安全用气相关政策,并回答网友提问。

公布!最新大连天然气置换区域

全市各类燃气用户

约187.9万户

大连市现有城镇燃气企业场站206处,其中市内四区24处,其余各区市县(先导区)182处。

按燃气用户区分,全市共有各类燃气用户约187.9万户。其中,人工煤气用户约64.6万户,天然气用户约90.9万户,液化石油气用户约32.4万户。

按年用气量区分,人工煤气年用气量约2.01亿标准立方米,天然气年用气量约4.7亿标准立方米,液化石油气用气量约10.5万吨。

2022年底完成主城区

人工煤气置换

● 截至2019年底,全市主城区209个小区新开通管道燃气,实现立管通气覆盖21.1万户。完成主城区122个小区的人工煤气置换天然气工作,17.8万户居民用户完成了能源转换。

● 今年受疫情影响,天然气管网建设、通气置换工作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按照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63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道56公里,置换人工煤气用户20万户。同时推进未通气小区的通气工作。

● 按照大连市天然气通气置换总体计划,预计2022年底前,将全部完成主城区人工煤气置换工作。届时,大连市主城区人工煤气将全部被天然气取代。

公布!最新大连天然气置换区域

2020年全市置换9个区域

2020年置换主要包含9个区域

红凌路北段2.2万户,高新园区1.3万户,山东路以东2.3万户,中南路区域1.7万户,五五路以东3.5万户,椒房区域1.1万户,东北路-中山路-马栏河2.9万户,马栏河以南以西、数码路以东区域8.4万户,马栏广场3万户。

未通气用户比较分散,共涉及32个街道,预计可实现通气8万户。

新建中压管道包含122个路段要施工,主要涉及:

长江路、鞍山路、东北路、中南路、太原街、红旗西路、五一路、西南路、夏泊路、振连路、环涛路、亿阳路、营城子区域等。

公布!最新大连天然气置换区域

对于网友关心的问题

相关负责人给予解答

很多居民关心置换后新购灶具领取补贴事宜,市民需要携带什么手续?到哪里办理领取?

大连市内天然气置换时,原使用煤气或液化气的用户,新购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灶具替换原使用的煤气灶具,市政府给予用户200元/户的灶具更换补贴。

享受更换灶具补贴的用户须符合以下条件:

①原使用煤气或液化气的用户;

②新购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灶具,灶具品牌不限;

③新购灶具发票为符合税法规定的增值税发票(发票原件或电子发票);

④灶具补贴发放对象仅针对房主,不接受房屋承租人办理;

⑤用户可自愿将灶具补贴款200元转为预存气费;

⑥新用户(从未使用过管道气的用户)和改造灶具的用户不享受补贴。

用户办理补贴须携带以下材料:

①房主身份证原件。

②房主房屋产权证(或购房合同)原件。

③新购天然气灶具的增值税发票原件,或电子增值税发票纸质件,灶具增值税发票的购买人须为房主或房主户口本中家庭成员。

④点火通气单。

办理灶具补贴到哪里领取? 

灶具补贴款,由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先行垫付。目前,该公司已开放11个服务中心前台,用户可就近办理灶具补贴,节省用户时间,具体网点地址用户可关注大连华润燃气公众号。

家里的人工煤气或者液化气灶具,是否必须更换,才能使用天然气呢?

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从售出当日起,燃气灶具的报废年限为8年,人工煤气热水器报废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气热水器的报废年限为8年。

如果燃气灶具和热水器的年限超过报废年限,则不得进行改造。因城市气源发生了改变(人工煤气置换天然气),用户的灶具必须要做相应的改造或更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