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病例李某某在连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李某某在连行程轨迹较为简单,无入境人员接触史,并全程佩戴口罩,没有接触大连其他社会面成员,排除在大连被感染的可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5月15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就大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介绍。5月13日20时54分,大连接到辽宁省疾控中心转来的安徽省病例李某某的协查函,得知李某某4月26日和5月1日两次途经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召开会议进行周密部署,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部门立即采取行动,落实防控举措,5月13日连夜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排查核实到位、精准管控到位。安徽省病例李某某在连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安徽省病例李某某排查情况、轨迹情况

2021年4月26日,李某某从兰州乘坐MF8288航班(座位号:64J),于当日19时15分到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19时30分乘出租车,于20时04分到达大连北站;20时51分乘坐G8043高铁(座位号:7车厢007F),于21时31分到达营口鲅鱼圈。

2021年5月1日,李某某从营口鲅鱼圈乘坐G8042高铁(座位号:15车厢017F),于9时29分到达大连北站;9时40分乘坐辽BL8298机场大巴,于10时16分抵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之后,在机场赛百味餐厅用餐,10时54分离开,其间无人进入该餐厅;后进入14号登机口的星巴克餐厅,购买了1杯咖啡后,于10时56分离开至12号登机口候机。13时05分,乘坐HU7746航班(座位号:42H)由大连飞往合肥。经详细排查,发现其在机场内活动期间,除了就餐之外全程佩戴KN95口罩。

综上,李某某在连行程轨迹较为简单,近似于点对点转运的过程,无入境人员接触史,并全程佩戴口罩,没有接触大连其他社会面成员,排除在大连被感染的可能。

密切接触者排查情况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截至5月14日24时,共确定患者李某某密切接触者178人,其中本地密切接触者48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0人。所有人员已全部转运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离连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已第一时间全部横传相关省市。

大连应急处置总体情况 分层分类进行科学精准防控

按照省指挥部《关于做好营口市来返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我市制定了《关于做好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的通知》,提出了分层分类管控措施:

一是对2021年4月26日以来,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与阳性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抵连后满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二是对2021年4月26日以来,营口市鲅鱼圈区来返连人员(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且与阳性感染者未有轨迹交叉),实施14天“一人一户”居家隔离,隔离期限至抵连后满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不符合“一人一户”条件的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是上述人员抵连已超过14天的,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绿码通行;

四是将营口市(鲅鱼圈区以外地区)作为重点关注地区进行预警,该市来返连人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立即组织做一次核酸检测。通过相关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切实将域外疫情对我市影响降至最低,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迅速启动核酸检测 加强对大型考试的指导

为落实“四早”原则,大连于5月14日晚发布《关于对近期到过相关地区来返连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于5月15日、16日两天在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延时服务至24时。同时对4月26日以来去过营口鲅鱼圈的人员,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向社区报备,按照要求实施14日内的健康监测。瓦房店市与营口鲅鱼圈接壤的乡镇重点做好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

15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和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等大型考试,大连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防控措施,派出专业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强化考试前、中、后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措施,全程服务到位,全力保障工作和考试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大连已临时为4月26日以来有营口旅居史的考生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延时定点为考生进行相关服务,截至5月14日24时,共为108名考生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强化健康监测 充分发挥“哨点”作用

企事业单位要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尤其要加强去过营口鲅鱼圈员工主动申报、监测等方面的管理。

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急救中心、发热门诊和药店“哨点”作用,严格规范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特别要加强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小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

加强预检分诊,对所有就诊人员做好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及新增中高风险地区流行病学史主动询问,引导发热患者合理就医,规范病例转运、严格开展病例排查,及时做好信息报告,对自行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重点地区相关人员,安排独立通道、妥善做好引导。同时强化院感防控,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制度,切实守住院感防控底线。

加强重点及公共场所防控 严控聚集性活动

进一步强化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公安司法监管场所、学校、线下培训机构、医疗机构等重点单位,影楼、商场、超市、市场、住宿、洗浴、美容美发、拍卖等公共场所,KTV、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景区、书店、影剧院等文化场所的通风消毒、人员出入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加强辽事通健康码查验,对有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及新增中高风险等地区行程的人员,严格执行我市相关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要求,尽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例,避免疫情传播。

加强大型聚集性活动规范化管理,减少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展销、体育赛事、会议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如确有必要举办,需提前向同级指挥部申请报备。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按照“四集中”原则,积极落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的政治责任,5月14日晚,来自营口的5名患者已顺利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并制定了“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

目前大连已经腾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D座负压病房,收治床位88张,同时安排了三甲综合医院整建制医疗队1支,医护人员43人和重症医疗队1支,随时进入隔离病区开展医疗服务。

同时统筹全市医疗资源,于5月15日派出由40名检测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伍,支援营口市核酸检测工作。派出5辆负压监护型救护车,配备医护人员及驾驶员,协助营口市对患者进行转运。

目前,全市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各项救治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进。

继续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大连自2021年4月20日始全面启动大规模人群接种以来,通过各地区精心组织和广泛动员,以及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下,按照日接种约20万剂的接种速度,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目前,大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458万剂次,覆盖常住人口超400万,18岁以上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63%,在全省率先完成覆盖50%常住人口的疫苗接种任务。大连将按照“快速全速推进、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工作原则,在保障疫苗接种规范、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到6月底覆盖全部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应种尽种。

广大市民朋友要按照社区的接种工作安排,主动进行疫苗接种。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重点提升进口冷链物流加工企业、口岸、车站、机场、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农贸市场、商圈所在街道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比例,加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接种,尽快建立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免疫屏障。希望广大市民在疫苗接种点不聚集、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

下一步,大连将密切关注营口和安徽疫情形势变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早”原则,压实压紧“四方”责任,科学有序、精准规范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尽早接种疫苗,全面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

特别强调的是,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味觉异常等症状,尤其是“五一”期间去过营口鲅鱼圈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与相关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出现不适症状,不要自行服药,不要选择去小诊所就医,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同时在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的传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