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1.在防火门的闭门器上拉根绳子,晾衣服。 2.杂物堆放达到“极致”。 3.疏散通道内,停放着一辆红色电动车。 4.“狗舍”设在疏散通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孟楠

2021年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其中,对于高层民用建筑的电动自行车停放或充电、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保持畅通等多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8月9日至15日,记者随机对我市5个小区的多栋高层民用建筑进行调查发现,虽然新规施行多日,但各类问题隐患却仍然存在。

问题一:大意!

《规定》第三十七条: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近年来,不少市民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车“进楼入户”却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5月10日,四川成都丛树家园小区一住宅电梯内,一男子推着电动车进入了电梯,电动车突然冒出浓烟,并瞬间剧烈燃烧,仅仅只有3秒钟,电梯便被浓烟和烈火吞没,这起事故造成了5人不同程度受伤。虽然此次《规定》有明确禁止,但记者走访中发现,楼内停放电动车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24层高的保利西山林语小区B区23栋1单元21楼的疏散通道内,记者看到在通道楼梯拐角处,大大方方地停放着一辆黑色电动车,座位下方有一大块醒目的电池标志,让人对其“上下楼”胆战心惊。

在27层高的尚品天城小区兴工南五街34号楼15楼疏散通道内,一侧墙边停放着一辆红色电动车,从墙上大量的划痕可以判断出,它经常在此停放。在21楼的疏散通道内,则停放着一辆黑色电动车,它被“铁将军”牢牢锁在一旁的管道上,四周甚至还有一些木板、扫帚等可燃的杂物,令人格外担忧!

问题二:添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杂物成堆

《规定》第二十八条:高层民用建筑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当保持畅通,禁止堆放物品、锁闭出口、设置障碍物。

当火灾发生时,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十分重要。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居民喜欢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区域“利用”起来,堆放自家的杂物。

在33层高的华阳风尚小区2号楼2单元,9楼的疏散通道内,防火门后一侧是两口倒扣的大缸,另一侧是一张破旧的椅子,此外,还有些旧拖布、泡沫箱等物品,将疏散通道占去不少空间。11楼的疏散通道内,防火门后同样也是左右一边一个“门神”侍立,不同的是一边是一个1米多高的旧木质柜子,另一边是一张折叠床。30楼的疏散通道内,一个旧木质书柜倚墙而立,透过破碎的玻璃可以看到,里面还存放了不少杂物。

在城品城小区2号楼12楼的疏散通道内,旧桌子、架子等杂物将通道占去近半的面积,其中不少杂物是可燃的。11楼的疏散通道内,则堆放着不少纸壳子,似乎是准备日后变卖的。

保利西山林语小区B区23栋1单元,在24楼的疏散通道内,不但堆放着架子、袋子、塑料板凳等杂物,还变身为了“狗舍”,一只黑色的小狗被主人拴在楼梯拐角处。9楼的疏散通道楼梯处,杂物种类可谓五花八门:绑在扶手上的梯子、雨伞、儿童自行车、旧纸壳……

在福佳新天地购物广场D栋26楼记者看到,疏散通道放置着旧办公桌以及一些装修物品。17楼的疏散通道则放了一张红色的大沙发,其一端顶着一侧的防火门,使得该扇防火门处于无法完全打开的状态。

记者在尚品天城小区兴工南五街34号楼10楼疏散通道里看到了杂物“极致”堆放的景象:两扇防火门之间的疏散通道,几乎已被占满。大锅、旧热水器、啤酒纸壳箱、大缸、大袋子等层层叠叠,记者试着通过一下,发现只有侧着身才能从一侧的消防门走出去。若是有紧急情况发生,这里怕是会成为一个逃生“堵点”。

问题三:揪心!闭门器损坏,常闭式防火门常开

《规定》第二十八条:高层民用建筑的常闭式防火门应当保持常闭,闭门器、顺序器等部件应当完好有效;常开式防火门应当保证发生火灾时自动关闭并反馈信号。

在记者的走访中,防火门相关问题较为普遍,其中,主要表现为防火门闭门器损坏、常闭式防火门常开,以及防火门被人为固定、无法关闭等。

华阳风尚小区2号楼2单元,30楼的一扇防火门闭门器已经损坏,打开后,防火门不能自动进行关闭。类似情况的还有24楼、19楼的几扇防火门。而27楼的一扇防火门闭门器干脆就已经“不翼而飞”。3楼的一扇防火门,门把手不见了,令人无处“下手”。

保利西山林语小区B区23栋1单元,虽然常闭式防火门上贴着醒目的“防火门须保持常闭”提示标语,但个别楼层的防火门仍被人为地固定为“常开模式”。20楼的一扇防火门,就被一把拖把别住,呈开启状态。此外,该楼11楼、9楼等一些防火门闭门器也存在损坏问题。

城品城小区2号楼10楼的一扇防火门,被人用砖块别住,呈大开之势,而11楼、7楼的常开式防火门,可能是有居民嫌反复开关麻烦,门把手则是被人用绳子与管道捆绑在一起,这一旦发生火情,想要迅速关闭防火门是不可能的了。

尚品天城小区兴工南五街34号楼,有一种奇怪的“流行”:在防火门的闭门器上拉根绳子,晾衣服,甚至晾海带用。这种现象,记者在26楼、25楼、23楼、20楼、18楼等多个楼层都有看到。如此一来,不但防火门常开、防火门闭门器不能发挥功用,绳子的存在还会影响防火门的迅速关闭。

■ 短评

莫让生命转角蹲着“拦路虎”

孟楠

如果有一天,火情突发,正沿着疏散通道楼梯向下狂奔时,“噗通”,转角处被一辆儿童车撂翻在地;火情突发,正要从安全出口夺门而出时,却发现需要排着队,看大家从一堆旧书桌、腌菜缸之间闪转腾挪;火情突发,想要关上防火门阻断身后的火舌,为求一线生机时,却发现防火门上的晾衣绳正在较劲……这些场景若是出现在噩梦里,是场虚惊;若出现在现实中,则是后果严重!

侵占疏散通道空间堆放自家的些许杂物,图的就是点儿“小便宜”;栓住防火门方便自己出入,图的就是点儿“小便利”。知道有隐患吗?大抵都知道,这道理,三岁娃娃基本都懂,可心里总有点儿“小侥幸”——火灾,那是轻易能碰上的吗?这“小便宜”“小便利”“小侥幸”,正一起造就了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极不负责。

对于这些“利”己“危”人的“极不负责”的行为,破解的“线头”,一端系于硬约束和强作为之上。《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及其他法规的施行,已带来了硬约束。物业、相关部门的强作为需要及时跟进,必须以严查倒逼守规,让疼痛感倒逼出恐惧感;另一端,则系于居民文明素质的继续提升之上。培育并最终生成公众意识和公众道德的集体自觉和集体行动,如此方能从根本上解决消防安全隐患的反复滋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