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刘宇阳)受此前FOF(基金中基金)类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影响,自2018年下半年获批开始,养老目标基金(以下简称“养老FOF”)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不过,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行养老FOF的速度持续加快,截至12月24日,已有52只产品先后成立,但首募规模较小的情况仍在延续。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投资理念深入、养老理财意识不足等因素促使养老FOF出现销售难的局面,但随着未来投教工作的深入和长期投资体验进一步优化,养老FOF也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年内市场回暖以及服务投资者做好养老理财规划的推动下,养老FOF发展步入快车道。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仅12月以来,截至12月24日,就先后有富国、工银瑞信、海富通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开启募集。另外,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的基金合同也在12月生效。拉长时间线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2月24日,共有52只养老FOF先后成立,累计发行规模约为211.21亿元,较2018年有明显提升。

事实上,自2018年8月首批养老FOF获批以来,相关类型产品的发行成立就备受市场关注。然而,受类似运作模式FOF产品此前收益不佳影响,首批养老FOF的募集情况表现一般,也一度使得部分产品延长募集期来完成发行工作。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共有12只产品(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成立,累计发行规模约为39.36亿元。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无论从国内市场还是海外主要市场看,公募基金都发挥了养老金投资主力军的作用。以美国为例,第二支柱固定缴费计划和第三支柱个人账户中,投资公募基金的比例均在50%左右,可见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绝对主力军。然而,当前国内养老金的第三支柱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相对缓慢,对比国外,为个人养老提供匹配服务也就成为了公募行业的发展使命,而专注于个人养老的养老FOF也自然成为基金公司发力布局的产品。

不仅新发产品数量获得明显增长,存量基金的规模也在成立一年之后普遍增长,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2018年成立的养老FOF累计规模达49.79亿元,较2018年末的41.07亿元,新增8.72亿元,增幅约为21.23%。

虽然产品的整体规模有所上扬,不过,就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而言,2019年新发养老FOF的发行规模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就上述产品规模及数量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2月24日,新发养老FOF的平均规模约为4.06亿元。2018年单只产品的平均规模则约为3.28亿元,相比之下,两者相差仅0.78亿元。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当前养老FOF的成立时间较短,投资者尚未感受到长期投资带来的良好体验。同时,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基金类型,多数投资者态度谨慎,仍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基金公司也普遍开始将理念转向持续营销,即“不重首募,重定投”,部分也会选择直接申报成立门槛更低的发起式基金,通过后期加大投资者教育来吸引增量资金进驻并扩大基金规模。

王骅也坦言,养老FOF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且一般封闭期较长,多数产品在三年以上。然而,当前国内投资者普遍更青睐短期投资,对于封闭期较长产品的购买意愿相对较低。另外,投资者养老意识不足、税收递延的机制在基金方面未完全落地等,也是造成养老FOF销售难的重要原因。

“现在产品的问题还是成立时间偏短,需要给投资者时间去体验产品的收益和服务,如果长期投资体验较好,业绩表现不俗,那么这类产品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王骅如是说。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2月23日,数据可统计的14只养老FOF(份额分开计算)全线收正,年内平均收益率超过10%,达到10.91%,而最高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A更是赚了17.1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