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基少成多

上周我们盘点了医药医疗ETF,详见《最优秀的医药医疗ETF都在这里,拿走不谢~》。今天,我们再盘点下A股最长牛、最优秀的消费类ETF。

消费类ETF是跟踪消费指数的基金,类似于采用“复印”技术,满仓消费行业股票,走势与指数密切相关。研究优秀的的消费类ETF,同样要从消费类指数开始。

消费类指数有多优秀呢?说出来,可能吓你一个跟头。

A股最牛的指数——国证白酒来自消费行业,18年间最大上涨了60倍+!

A股最美的大众情人——贵州茅台,是消费行业的扛把子第一权重股!

虽然上证指数10年原地踏步,牛短熊长,但是消费行业一尘绝迹,牛长熊短!

2005-2020年的16年中,消费指数有10年上涨,年度跌幅超过10%的只有3年。

这16年中,消费行业有13年跑赢沪深300指数,占比超过80%。

在全球各国的股票市场中,消费行业都是长期业绩靠前的行业之一,也是最容易产生大股股的行业之一。

基少的“熊指”和“雄霸天下”组合都将消费行业作为重仓行业进行配置。成立至今,两个组合都大幅跑赢业绩基准,取得年化10-20%的优异成绩,长牛不止,不服不行!

鉴于消费行业的优异表现,基少在新书《基金长赢:如何用基金打造理财聚宝盆》的行业分析章节,将消费行业排在第一位进行详细分析。

基少认为,消费行业在投资界中的地位,如同少林拳在武术中的地位,是股票、基金等投资者最应该了解的行业,熟悉和掌握消费行业投资后,即便只会傻傻地拿着,也会超过很多投资高手,这是消费行业最具魅力的地方。

不信你看身边的高手,包括公募、私募、民间股神等,谁能在最近20年跑赢贵州茅台264倍的涨幅,谁能在最近15年谁跑赢了国证白酒39.5倍和中证消费16.65倍的涨幅?

此外,取得优异业绩的牛人,多数在消费或相关领域长期布局,是消费成就了他们。

好了,废话少说,下面进入消费指数的的干货分析环节。

先说概念,大消费行业包括主要消费和可选消费,扩展概念还会捎带一些医疗医药。

主要消费包括食品、饮料、零售、家常用品等与吃喝用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最主要的特点是——必需。只要人【此处指群体,不是单个人】活着就离不开,就会把挺大一部分支出用于购买这类消费品。这种特点决定了主要消费能够——稳赚、多赚、长赚。

稳赚是指消费者必须买,产品销售规模稳定,可以稳定赚取利润。例如一季度经济不行,但是卖面包、卖榨菜的、卖面条等企业仍然取得非常好的增长。

多赚是指品牌消费企业,可以通过品质塑造,赚取更多的利润,例如茅台的毛利率超过90%,卖100元可以赚90多。

长赚是指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存在,反复消费,企业可以长期从同样的消费者身上赚取利润。例如酱油需要天天消耗,会买了再买。

可选消费是指具备较大选择空间的消费,例如家电、汽车、服装、餐饮、酒店、旅游、教育、娱乐等。这类产品的特点是,需求也较为确定,但是在收入不宽裕时,大家可以延迟消费或者变换方式消费。这类消费品的特点是——周期短、竞争强、成长好。

周期短是指人们阶段性的收入下降时,会率先降低这部分产品的消费,但是收入好转后会重新启动消费。例如今年一季度经济不好,大家会延迟购买汽车,未来收入一旦好转,这部分需求又会快速反弹。

竞争强是指这类产品技术壁垒不是特别高,会持续面对竞争对手的攻击,较难像主要消费一样稳定盈利。例如汽车行业先是巨头之间火拼,后来又面对特斯拉这类程咬金的半路截杀。

成长好是指可选消费带有品质和精神消费特征,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愿意在此领域花费更多的金钱,企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典型的就是教育,人们一直在寻找、跟随名师学习的路上,花钱在所不惜。

当前有ETF跟踪的消费指数有中证消费、CS消费50、上证消费、消费80和全指可选消费,它们的关系如下:

看着有点乱,主要是很多带有消费的指数,并不是完全投资主要消费。真正布局主要消费的指数主要是中证消费和上证消费,CS消费50和消费80同时包括了可选消费和医药卫生。

上述指数包含的成份股以及指数2005年至2020年4月24日的涨幅如下:

可以看出,截至2020年4月24日,上述指数中,累计收益最高的就是集中于投资主要消费龙头股的中证消费,其次是布局可选消费龙头的CS消费50.

跟踪中证消费指数的ETF代码为159928和512600,前者流动性较好;跟踪CS消费50指数的ETF代码为515650,对消费ETF感兴趣的网友,可以重点关注159928和515650。

对于这类行业指数,比较好的方式有两种:

一是采用资产配置的方式,将消费ETF作为组合的一部分长期配置,每年底做一次动态平衡,恢复至初始权重。例如“熊指”组合,每年底将白酒、家电和医药等三个行业指数等权重配置,2005年至今的累计涨幅达到27.59倍,业绩好到让高手们羡慕。

二是采用定投的方式参与,逢低买入优质的行业指数。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行业的估值一直不低,2009年至今,只有极少数时间市盈率低于20倍【2018年10月底中证消费的市盈率仍高达21.42】,多数时间的市盈率在20-30倍之间,指数的上涨主要由业绩贡献。随着外资的持续买入,以及机构投资者的增加,未来出现低估的时间更加稀少。这类指数并不适合在估值偏低时才定投,否则会错过很多机会。

比较好的策略时,只要整体市场估值不高,就坚持定投,在出现较大的跌幅时,加倍定投,即可赚取不菲的收益。例如2018年6月底,“雄霸天下”组合开始定投白酒指数,后期只要白酒指数涨幅落后于其他优质指数就买入,至今的累计收益也达到32.75%,年化收益率超过15%,跑赢大部分基金。

感觉不错,记得文末点赞,用消费赚钱,走起~

在天天基金APP首页搜索“雄霸天下”【对应熊指】-实盘,可查看、跟投基少成多81主理的大消费长赢组合。

1.优选可转债,给出目标价和买卖公式,稳健赚钱、一债多吃;

2.设计个性化躺赢策略,用科学的方法掌握赚钱秘籍;

3.分享不易公开的套利机会,让投资多赚一点;

4.及时解答投资疑惑,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和学费;

5.每周一篇实战分析,及时把握市场各类稳健赚钱的机会。

延伸阅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