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养基司令

扳扳手指,再有两个半交易日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了,估计不少小伙伴都提前做好了旅行计划,欢欣雀跃地整装待发。在疫情之前,爱好摄影的司令也会利用小长假,带着家人一起出游散心,顺带记录下美好的人文美景。不过今年计划却泡汤了,理由是孩子在五一期间排满了课外辅导。

谈到孩子教育,相信不少人应该都会情不自禁地感慨:真心累。如今不管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的孩子,K12课外辅导早已变成了周末常态。什么叫做K12呢?英文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缩写,国内就是指小学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一共有12个年级。国内知名的K12教育机构,比如新东方、好未来(学而思)、学大教育、精锐教育、卓越教育、豆神教育、昂立教育、四季教育等等。

孩子成绩优秀,家长希望通过课外辅导能进一步提升,未来可以考个重点高中,进入985、211名牌大学;如果孩子成绩差强人意,家长则希望通过课外辅导查漏补缺,将来至少能考个普通高中,进入个二三本大学。

正因为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如今培训费用也水涨船高,令不少知名K12培训机构赚得钵满盆满。上周美股中概股新东方发布了FY21Q3财报,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美元,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1.51亿美元,同比增长9.9%;好未来发布FY21Q4财报,公司净收入高达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在几家K12机构财报中,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那就是:学生数量正持续增长,教学中心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大笔的课外辅导费用付出去也就算了,就怕孩子学习成绩没有提升。司令还碰到过有些家长调侃说:“把钱换成硬币打水漂,至少还能听个响声。”这句话背后显然充满了无奈,孩子累,家长也累!

既然K12中国教育培训机构钱景无限,那么孩子的课外培训费用,能否通过相关主题基金赚回来呢?今天,司令就来和大家分享一只指数叫做“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1456),以下简称“中国教育”。市场上虽然有一只跟踪此指数的基金正在发行,但是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司令就不说名字了,也不要问我可不可以入手哦。

根据中证指数官网介绍,中国教育指数是从全球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股票和存托凭证中选取50只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教育主题股票。目前指数成分股还不足50只,仅有39只,既包括了A股,也有存托凭证方式,还可以投资美中概股或者港股。从标的的投资范围来看,算是一只比较纯正的中国K12教育主题指数。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4月27日,中国教育指数近一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0.39%,近两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6.07%,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2.45%,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2.31%。一起来和沪深300对比下!沪深300近一年的年化收益率为34.84%,近两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4.70%,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0.89%,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0.09%。中国教育指数除了近一年的年化收益率没有跑赢沪深300,但是拉长历史周期来看,近两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均领先于沪深300。

那么,中国教育指数近一年收益率为何大幅落后于沪深300呢?该指数最新前十大权重股依次是:新东方、好未来、科大讯飞、视源股份、跟谁学、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中教控股、宇华教育、天立教育,合计占比69.16%。其中包括了3只A股,3只美股中概股,4只港股。从近三月以来股价表现看,中概股好未来、跟谁学跌幅较大,A股的中公教育和港股的天立教育也有较大回撤,是导致中国教育指数近一年来收益率跑输沪深300的重要原因。

司令进一步分析股价剧烈波动的中概股跟谁学后发现,尽管3月5日披露的2020年报靓丽,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71.2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36.89%,但是股价在三月份依然下跌-67.06%。具体来看,一方面是因为上个月美股中概股受到集体“打压”,整体表现都较令人堪忧。另一方面,和市场担心即将出台中小学学科教育政策有关。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比尔黄”杠杆爆仓大闹华尔街的负面事件影响,导致跟谁学股票被投行强制平仓,3月26日跟谁学单日跌幅高达41.56%。

好了,以上就是司令对中国教育指数的概要分析,如果觉得把钱扔在K12教育机构不甘心的家长们,倒是可以观察下这只指数。

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家长都希望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孩子,以为这样就可以少走些弯路。在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中更是呵护备至,希望孩子能不要浪费有限的生命。可是,有些路总是要自己走一走才能真正懂得,孩子如果不去亲身经历就永远不会明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