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持续调整过程中,碳中和、碳交易相关概念板块连续逆势上涨,成为A股春节后表现最强板块。

数据显示,2月18日开盘一个月以来,碳交易指数累计大涨近40%,相关个股,如菲达环保、中材节能、南网能源、深圳能源、协鑫能科等分别获得超40%的不同涨幅。

火热行情的背后是政策东风:2020年9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我国为节能减排做出新的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成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重要内容。可见,未来40年,“碳中和”宏大目标中产业投资机会多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碳中和主要涉及三大环节,首先是碳源头,即能源结构的改革;其次是碳应用,即各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产品设计的节能导向;最后是碳排放,即废气、废物净化处理和环境保护。数据显示,我国碳排放的三大领域分别是发电和供热行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业生产过程,合计占比已超75%。若要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2060年我国各行业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从2019年的115.35亿吨减少到接近零。

多方测算表明,节能和提高能效对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目标的贡献在70%以上,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贡献接近30%。节能和提高能效,是2050年前能源系统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的最主要途径。因此,如何更经济、更高效且更安全地为传统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诸如电力、钢铁、煤炭、化工、建筑、交通运输等,节能减排赋能,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众多节能环保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此,近期与碳中和密切相关的节能环保板块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比如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双良节能、主营节能装备的首航高科今年以来都上涨近40%;主营能源管理(EMC)的南网能源自1月上市以来涨836.43%,短短40个交易日便斩获22个涨停板。这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市场看好节能环保龙头企业的强烈预期。据赛迪顾问推算,仅在我国工业节能这条赛道上,2021年的市场规模将达5.9万亿元,未来3年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相关节能环保产业大有可为。

另外,菲达环保、永清环保、先河环保、双良节能等A股碳中和概念相关企业,主营业务多涉及生产企业最后环节的废气、废物净化处理和环境保护。其中,双良节能的主营业务广泛,涵盖节能节水及能源管理、晶硅设备、晶片制造等领域。公司成立于1982年,以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溴化锂制冷机确立行业地位、2003年赴上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获中国工业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2017年其生产的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2020年旗下装备再获“中国工业大奖”,节能环保的技术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借力碳中和风口,节能环保产业链上的公司不仅能为电力、钢铁、煤碳等传统行业赋能,更能为大消费行业、科技行业赋能,有望与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弯道超车”。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