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20多年房地产市场化的发展,中国的人均建筑面积为37平米,基本达到了国际平均水平,但人均住房的使用面积只有20多平米。由于有1.5亿到2亿人没有实现真正的城镇化,房地产行业仍然有坚实的基本盘。”在2021中国智慧地产(第八届)高峰论坛上,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未来房地产需要解决的,是从住的开的问题到住的好的问题。

管清友认为,伴随着“十四五”的开局,房地产行业仍然是未来值得做、可以做,且有很多机会的行业,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了政策、监管、投资逻辑诸多领域的转变。短期来看,今年中国经济仍然会处于一个强劲的复苏周期;长期来看,无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还是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可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住得好”已经成为购房者的切实需求,也是考验房地产企业产品力的关键所在。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如何满足购房者对“住得好”的诉求,很大程度体现在对住宅的智慧化、数字化升级。

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孔鹏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利用效率低,消耗的能源和资源太大等,对未来可持续带来了重大挑战。在这种环境下,行业主要精力一定会转到把既有的建筑空间和建成空间做最大化的利用,做最优于的调度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这里面的核心手段就是数字智能手段,即数字人居。

孔鹏说,建筑和规划某种意义上并不是设计空间的,它是设计场景的。当我们掌握更多的数据之后,可以让人基于资源去实现节能减排,降低使用环境的碳排放,最终让人、资源和环境之间形成一种动态的平衡,从而达到可持续的未来,数字人居提出了“对人友好、对环境友好、对资源友好”的三友好理论框架。

一方面是购房者对于居住环境品质的提升,另一方面是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房企面临着新的竞争力提升。当代置业高级副总裁韩飞宇表示,房企在新竞争格局下,要具备三个能力:第一是硬科技,从基础的能源端开始进行相应的节能减排等一系列研究,如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等技术,会成系统的运用在建筑当中。

第二是黑科技,房地产行业的黑科技最重要的意义是数据的抓取和存储,通过数据的量化分析,精准地找到客户源头和客户诉求,才能避免重复浪费和能耗浪费的问题,这也是房企普遍要运用的技术手段。

第三是数字科技,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全盘统筹,将科技进行有效的链接形成闭环,最终将科技体现在感知上面,比如一键开关等。未来房子会更像一台手机,里面有封闭式系统,还有开放式系统,不仅形成自己独特的系统集成,也有相应的终端服务,提供智能化的居住生活。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