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第5周市场震荡上行,日均成交额1.08万亿元,市场热度较前一周有所下降。涨跌幅方面,上周万得全A涨1.27%,上证指数涨0.60%,沪深300指数涨0.39%,创业板指涨0.78%,中小板涨1.78%,中证500指数涨1.11%,中证1000指数涨3.01%,科创50指数涨2.90%。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47亿元,再次转为净流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航发赛道未来盈利确定性增强,推动国防军工上涨4.55%;基础化工板块本周上涨3.71%,或因国际钾肥价格持续上涨;传媒板块则在“元宇宙”概念的持续推动下上涨3.47%;受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影响,轻工制造和家电板块上周分别上涨4.20%和3.47%;煤炭板块则因煤炭价格下跌,上周回调4.16%;食品饮料板块上周下跌4.77%,或因市场高度博弈、茅台提价以及食品饮料基金大额分红等情绪面和资金面因素影响。

美国前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19.8万人,预估为20.6万人,前值为20.5万人,好于市场预期。申请失业金人数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紧张。omicron挡不住美国人的圣诞热情,手机定位数据显示,圣诞节前一周包括餐馆和零售店在内的商业活动较月初增长4.8%。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正式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规划》指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未来相关政策细则将从加快系统创新、推广应用、加强自主供给、构筑智能制造新保障四个方面推动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或因此受益。

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占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的64%,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同时,风电开发也正向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受此政策影响,未来风光装机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财政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表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平缓退坡: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这意味着,2022年将是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后一年,短期或对市场情绪面产生一定影响。

12月制造业PMI小幅上行0.2个百分点至50.3%,制造业需求补库回升,原材料价格高位下行。此外,服务业PMI上行0.4个百分点至52.4%,但地产和建筑业双双回落。生产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51.4%,但中下游行业生产有所加快。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制造业PMI均为51.3%,较前月上行1.1和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处境较为艰难,PMI进一步下行至46.5%。分行业来看,医药、机械设备、高技术制造等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部分是受到成本回落提振。此外,随着限产缓解,高耗能行业PMI低位回升1.3个百分点至48.7%。制造业整体需求小幅上升但仍处低位。新订单指数从上月的49.4%上升至49.7%,但在手订单指数从上月的45.7%下行至45.6%。此外,进口指数小幅上行0.1个百分点至48.2%——限电限产放松后,制造业复产补库可能是主要推动力。分行业看,芯片供应恢复后汽车、通讯设备等行业需求显著改善,但纺织,以及木材家具等房地产相关行业需求偏弱。产成品库存上行0.6个百分点至48.5%,原材料库存上行1.5个百分点至49.2%。采购成本回落,企业补库原材料,同时下游需求偏弱,产成品库存可能被动累积。1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尽管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复,但临近年底,餐饮、航空、文娱等行业景气度仍然回升至50%以上。另一方面,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基建回暖进程仍然滞后。此外,房地产经营状况再下降0.7个百分点至43.1%,订单及价格双双下滑。

后市关注

新基建

“碳中和”板块

近期跟踪

国内和国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四季度经济数据变化

消费数据修复情况

MLF利率变化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wind。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