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腾飞

3月5日,福州市相关领导调研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项目。作为延续福州记忆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项目不仅展现了闽粤文化、凸显地方特色,而且有助于保护古城遗址,提升文化底蕴。

近年来,福州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体现福州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据中国投资协会、瞭望周刊社《环球》杂志、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第三方绿色评级机构标准排名调研编制的《2019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OP50报告》显示,福州市以88.3的绿色指数位于榜单的第5名。

构建绿色经济发展体系

福州是福建省的政治、文化、交通中心,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也是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更是海上丝绸之路门户以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片区之一。

由于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在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方面,福州一直把环境保护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重要抓手,主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着力构建绿色生产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体系,不仅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增长,也能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56.81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76元,比上年增长8.6%。

总体来看,福州经济运行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发展基础和支撑不断夯实,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向好、结构调整持续优化、新动能不断积聚的特点。

推进城乡绿化美化

一直以来,福州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从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城区道路水岸林荫化、城区公园森林化、城郊森林公园化建设开始,随后又重点实施了绿色城市、绿色道路、绿色村镇、绿色屏障等“四绿工程”以及绿化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森林生态景观带、生物防火林带、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等“三带一区”造林。2016年,福州又开展了“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积极提升城市绿化面积,建设良好的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2014-2018年,福州全市共植树造林62.4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26%,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截至2018年底,福州全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111.6平方公里,市区公园面积达41平方公里(城市公园绿地116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92%,绿地率41.6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9平方米/人。

此外,福州市还将生态建设与当地经济相结合,科学发展绿色产业。城市的绿化建设不仅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使福州相继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等称号。在2019年,福州又荣获了“关注森林活动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这不仅是中国受到表彰的10个城市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受表彰的城市。

“福州蓝”成为标志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福州蓝”已成为福州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标志。

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337天,达标率92.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9,总体环境质量状况继续保持优良,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省会城市排名第三;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位列省会城市前三,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为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福州市不断健全区域联防联控制度,加强空气环境质量预测预警。首先,自动与移动相结合的监测网络、VOCs走航监测车等大气监测设备投入使用,利用科技加强常规管控,并以VOCs行业为重点,实施了100个大气精准治理减排项目。其次,福州还实行了实时在线监控。截至2018年年底,建成了56个空气自动站,空气质量监测网络预报能力由3天提升至7天,并有效减少污染天气天数。

此外,福州市还在全省首创扬尘监控平台,共有307个重点施工接入监控平台随时监测空气质量。福州核电、风电、水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不断提升,有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科学防控、精细管理,福州市的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能源消耗降低缓慢

尽管福州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城市发展方面表现抢眼,但一些短板正在形成压力。福州通过构建绿色生产体系使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也在缓解因耗能过度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为了促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福州市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代表的低碳绿色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绿色生产方式。

与此同时,市民逐渐树立了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以及正确的消费观念,这对福州能耗的降低都有重要意义。2018年,福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1536.12万吨标准煤,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02%。

从《2019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OP50报告》来看,2018年福州市的人均能源消费量为6吨标准煤/人。虽然福州市的整体排名较为靠前,但人均能源消费量的排名居中,这也说明福州市在降低能耗方面还存在不足。

因此,在推进绿色城市的建设过程中,福州应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环保节约的绿色理念和绿色消费生活方式,积极开发和利用新能源,以降低能源消耗过大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环境噪音污染突出

除了能源消耗较高,福州在环境噪音治理方面也存在着不足。2018年,福州市建成区区域环境昼间噪声年均值为57.5分贝,在《2019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OP50报告》中位于倒数第5名。

据悉,福州市区道路交通昼间噪声年平均值为69.3分贝;各县(市)中,福清市城关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分贝;其它县(市)的区域环境噪声为一般水平。

随着福州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噪声作为一种新的环境污染公害,日益突出。噪音的来源包括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由于种类多、时间不固定、惩罚力度不够等原因,噪音产生后往往不能够及时解决。例如,2018年福州市鼓东路上的福州市中医院新病房综合大楼的施工工地因长期噪音扰民,从2018年3月开始关于该工地噪音扰民的投诉共有60次,历时9个月左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福州市需在噪音管理方面不断发力。

2020年,福州市面临“六区叠加”的重大机遇,特别是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为福州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政策集聚效应。

然而,福州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在深入推进福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福州需要进一步加快完善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绿色发展绩效考评机制,不断健全绿色发展市场机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