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场动态:

5月21日北京新房成交119套,5月累计成交4303套,环比上月增加112.18%,同比去年上涨17.25%;二手房成交830套,5月累计成交10188套,环比上月增加43.17%,同比去年增加24.94%。

二、要闻简析:

5月LPR没降,但有些人房贷却发生了变化

北京新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取消一票否决制

百强房企

4

月销售额同比转正

市场恢复进度超过预期

1、

5月20日发布的5月LPR没有变化。不过,有些人的住房贷款却发生了变化。这是因为,他们选择的重新定价日到了。目前,不少人开始了自己的LPR转换。经过之前广泛的宣传,基本上主动进行定价基准转换的人都对LPR有所了解。不少人觉得,只要点击转换就行了,没想到,在真正操作时,却发现需要做一个选择——那就是重新定价日。所谓重新定价日,就是银行重新帮你计算房贷利率的日子。在LPR转换时,一般银行会给你两个选择:第一种选择,每年1月1日。这是一种常见的选择,即意味着以后每年的1月1日就是你的房贷利率重新定价日。第二种选择,每个银行叫法不同,比如农行叫“按年对月对日定价方式”,中行叫“放款日期对应日”。本质上,就是指按你贷款发放日在每年的对应日期进行调整。从宏观层面来看,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每年的12月受到岁末年初的影响,银行容易出现资金紧张,所以当月的LPR报价也可能相对而言处于高位,这对于选择1月1日重新定价来说有些不划算。

2

5月2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工作手册》表示,开展加装电梯工作需满足: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拟加装电梯的住宅应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建筑节能等规范、标准要求;业主应当具有占有和使用该住宅的权利,并能够出示相关证据等条件。

此外,在确定改造整体设计方案时,除了紧扣居民诉求外,也要依据新版城市总规和区域控制性详规,梳理老旧小区周边空间资源。与此同时,对于整治区域内的空间资源也得进行统筹规划,按照提升功能、留白增绿的原则,优先配建养老和社区活动中心等便民设施。

3

4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环比增长17.2%,同比增长0.6%,同比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同时前4月累计销售额同比跌幅也有所收窄。

目前供应端政策明显宽松,相信随着疫情的进一步缓解,市场需求释放将更加明显,预计5月份的市场表现将有更为良好的表现。58安居客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2020年稳健的推进节奏对于房企的发展会更为有利,二季度的窗口期则对于房企今年销售业绩的达成起到重要作用。

相对充裕的信贷资金仍是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利好因素,预计2020年货币政策整体稳健偏积极,房地产信贷政策整体中性偏积极,能激活观望需求和提升购房能力。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难得的销售窗口期,成交规模有望稳中有升。

住房公积金要改革

但不能取消

2月以来,要不要取消住房公积金成为热点,一种观点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不公平,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另一种则反对取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从效率和公平两个角度看,公积金的表现不是很差,为职工缓解住房难发挥了作用,其历史使命并未完结,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相关提案。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就明确提到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首先,住房公积金仍在职工购房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旨在通过企业和个人共同储蓄,为购房职工发放低息贷款,进而提高居民住房消费能力。此后20多年间很多职工受惠于此。住建部数据显示,公积金制度自建立以来,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335万笔,其中双职工占三分之一,即约有5500万人受益,在1.44亿名实际缴存者中,38%的人成为住房贷款人,这个受益比例是比较高的。其次,与商业贷款相比,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能为职工省更多钱。最后,取消住房公积金相当于削减员工福利。住房公积金虽然由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存,但全部计入职工个人账户,而且免征个税。

(新闻来源: 中国经济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