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正式发布,明确划归马台区域管辖,亦庄新城范围扩至225平方公里。近日,亦庄开发区建设局与北京规自委通州分局联合发布《公告》,提出通州区台湖镇的一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划归亦庄开发区。从规划出台,明确台马区域并入,再到行政赋权,权利移交,几个月的时间,亦庄新城东扩格局已定,亦庄新城规划不断落地,台马板块的双重利好凸显,而台湖区域因其区位的特殊性及规划的综合性,将加速融入亦庄中心区。

北京热点区域聚焦,新华网将于2020年7月29日下午14:00举办《亦庄东扩,台湖热土进行时》区域价值论坛,暨台湖“两站一街”区域价值发展专题研讨会,特邀新华网房产主编李连章,并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博士彭剑波先生与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先生担任嘉宾,深度剖析亦庄新城规划政策,共话亦庄与台湖区域发展价值。

亦庄新城规划怎样?

亦庄新城规划与北京十三区规划一起发布,本身属于特定区域规划,热点内容就是扩区,在此次亦庄新城规划中,其规划范围达到了约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亦庄新城大兴部分及通州部分。通州的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光机电一体化基地、马驹桥等地区,都进入到了亦庄新城的规划。将开发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光机电一体化基地、马驹桥镇区、物流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以及两块预留地纳进亦庄新城的规划范围。

《规划》提出,亦庄新城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按照国际标准着力建设好三城一区创新主平台,提出对接三城做好一区,集聚了三城的高端资源,凸显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前景,同时更好地服务副中心区域,到2035年将亦庄新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综合新城。

台湖的定位是什么?

台湖位于北京东五环,占据朝阳、通州、亦庄三区交汇的区域利好,成为东部区域发展连接门户。同时区域内依托先进的城市规划,天然处于一个扇面交通的多维度空间,拥有三条高速+三条环线,拥有17号线的首站贯穿北京南北,连接三城一区,也有连接京津冀和两大机场的亦庄火车站,起到交通中枢的核心作用,实现了TOD的发展模式。

在此次发布的亦庄新城空间布局规划中,台湖作为“一廊一带三中心”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相较于亦庄原区域综合商务服务中心和生态文化休闲中心,台湖区域将重点作为亦庄开发区的产业承接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建设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集聚的地区创新中心。

而为什么亦庄扩区会选台湖?台湖在此次亦庄新城承接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又意味着什么?未来区域发展的重心又在哪? 7月29日(本周三)下午14时锁定新华网直播,聚焦东部热点区域,新华网房产主编李连章,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博士彭剑波先生与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先生共同解读亦庄规划,深度剖析东部热点区域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