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爽

本文版权归可研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配合!

文章1788个字,预计阅读3分钟。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一度抑制了行业的人才流动,房地产行业“金三银四”招聘季有所延缓。新冠疫情阴影下,年初多企业进行了薪酬调整和人员优化,行业整体岗位需求也相应有所收缩。

可研智库调研发现,2020年以来,地产行业职业经理人平薪跳槽的情况较为普遍,相对来说,涨薪跳槽的案例较少。虽然该现象自2019年起即有苗头,但在可研智库与行业人交流过程中,大多数职业经理人在谈及其直观感受时均提到,2020年跳槽更难,即使成功跳槽,寻求涨薪的可能性也更低。

从市场端来看,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行业人才流动明显加速。在难以获得高薪的前提下,地产人跳槽的原因有哪些?抛开高薪,地产人在选择下一个平台上看中哪些因素?

行业薪酬结构调整

涨薪难的背后,是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的停滞不前。实际上,2019年,房地产行业平均薪酬就已经有所下降。行业均薪的降低与企业薪酬结构调整下,员工固定薪酬普遍降低有很大关系。

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联手发布的《2020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显示,在纳入统计的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员工均薪同比负增长。2019年,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员工均薪为18.52万元,较上一年度均薪下降1.35%。

近年来,在以经营为导向的行业变革之下,诸多房企主动对薪酬结构进行调整,采取低固薪、高浮动薪资的薪酬结构。提倡“能者多得”,正逐渐成为行业趋势。对部分员工来说,该调整相当于变相降低了其整体收入。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加剧了行业平均薪酬的下调。年初,凯德集团宣布董事会和高管层自愿降薪,董事费和基础薪资将从4月1日起降低5%-15%,所有经理级及以上级别的员工冻结涨薪,该举措在6个月之后或者疫情平稳后重新评估。与凯德宣布高管主动降薪情况不同,同一时期,有多家房企被曝对高管及员工进行无差别强制降薪,很多房企还做出了裁员行为。

虽然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但大多数企业已作出的降薪、裁员手段难以撤销。近年来,行业高速发展期不再,职业经理人薪酬中的水分已经被挤了又挤。疫情后“三道红线”政策带来的房企降负债大潮,又使企业将控制成本,向管理要效益提上日程。

此后,如何花更少的钱,更快做更多的事,将成为房企研究的必修课,行业中再难涌现职业经理人高薪神话。

地产人跳槽图什么?

当然,部分平薪跳槽的职业经理人,实际上是“平薪不平酬”。即房企在与候选人商讨薪资时,虽给其与此前职务持平的薪资,但会采取多种激励手段进行组合,为其未来的整体收入提供一定的想象空间。但该想象空间也需要职业经理人自己去争取,凭业绩说话。

没了高薪吸引,依旧选择跳槽的地产人,一部分是为了寻求个人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地产人择业的诸多影响因素中,平台的发展潜力,从始至终都是重要的一项。

今年以来,中型房企向小型房企的人才流动加剧。一方面,囿于地产行业步入平台期,迈入千亿规模的中型房企在规模增长上欠缺动力;后千亿时代,由“开疆扩土”转向“守成”,企业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职业经理人在业绩考核上存在更大压力;另一方面,暂未迈入千亿的房企在规模增长上存在一定空间,房企规模增长前期,职业经理人的作用更大,急于拉动自身规模增长的小型房企求贤若渴,采取“降维打击”策略的职业经理人往往能获得职级或职权上的提升。因此,更多出身于中型房企的职业经理人看中平台蕴藏的潜力,选择加入小型房企。

在寻求个人发展之外,求“离家近”、“不折腾”的职业经理人也不在少数。2020年,候选人对职位的考量因素产生了变化。其中,与家庭的距离和企业财务健康度成为候选人选择职位的重要考量因素。

据可研智库了解,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不少地产人的择业心理产生了影响。过去,异地工作对很多地产人来说是常态,但2020年以来,不少人选择在工作同时回归家庭。工作岗位与家的距离较近,也成为地产人择业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最后,今年以来,企业财务健康度成为职业经理人衡量工作机会的重要标准。一方面,疫情期间诸多房企为减轻现金流压力作出的降薪裁员之举为行业人敲响警钟,另一方面,“三道红线”政策逼近,部分房企降负债压力沉重,而降负债与企业谋求规模发展存在一定的互阻,这部分阻力也将传导至员工端,因此,当下财务健康度良好的企业较受候选人欢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