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深刻的懂得来路,才能真切地理解去处。

从望京出发,沿着京承高速向北行驶,约30分钟便可远离喧嚣熙攘的城市。驶出高速后,最先映入眼前的是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缓慢而宁静。项目景观主创设计杨苏醒说:“这块被温榆河和方氏渠环抱的土地,在自然中已经走过上千年的历史,时代一直在变,但是这里的夕阳、花木、水、石以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一直都在,每一景都来之不易,如何将这里的文脉融合到园林里?是设计团队必须思考的问题。”

温榆河实景图

你脚下的这片土地

从百年前的方观承开始

经过对基地周边环境以及文脉的深入调研与分析,设计团队发现,地块前的方氏渠,曾经是清乾隆皇帝出京的御道,由直隶总督方观承负责治理。方观承,不仅是造福民众的好官,还是方氏桐城派人物之一。

方观承呈送乾隆的莲池十二景

方观承与乾隆画像

“天下文章出桐城”,方氏桐城派,是清中叶最重要的散文流派,因其代表人物方苞、刘大櫆、姚鼐都是安徽桐城人,所以被称为“桐城派”。

桐城方氏不但创造了博大精深的 “桐城方氏易学学派”,还开创了主导清文坛200多年的“桐城派”,先后出现1200多位作家,其创始人主要代表人物有戴名世、方苞、刘大櫆、姚鼐、戴钧衡、方东树、刘开、姚莹、吴汝纶等,皆是古代的士大夫的典型代表。

桐城派代表人物

他们博古通今,学识渊博,善于诗文,喜于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常在园子里读书吟咏、临书作画,曲水流觞。观承别墅·大家的园子,就是希望将方观承代表的士大夫生活和对自然的喜爱融入到园林里,为当代大家营造一个深处城市喧嚣,却能在山水之中寻到心灵的归处。

向往山水田园的大家不仅有桐城的方氏,还有唐宋的大家们,他们深受出世的道家思想影响下,向往着摆脱世俗生活,比如王维晚年隐居的《辋川别业》,白居易的《庐山草堂》,司马光的《独乐园》都是非常质朴,自然的东方之美。观承·大家,不仅有桐城派向往的婉约之美,更有一种大气磅礴、自然质朴的唐风之美。三研堂创始人、项目首席设计师田筠说:在设计之初,我们更想表达的是对那个曾经中国的审美巅峰、思想自由开放、大国泱泱的年代,一种致敬。”

赵伯驹的名作《辋川别业》中,篱笆,山林,茅屋,瀑布。俨然一派自然风光,毫无市井气息。

最高级的置石,是了无痕迹

如果从唐宋的诗人中评选一两个园林的专家,白居易一定名列首榜。

据史记载,白居易不仅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还是唐代著名园林艺术家、赏石大家,也是中国最早肯定“置石”美学意义人之一。曾在《草堂记》中说“辄覆篑土为台,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文人园林的几个要素都在其中,不仅体现了唐人的自信性格,更为文人园林提供了范例。

谢环《香山九老图》局部,表现了九老在白居易居处欢聚的场景

观承别墅·大家正是传承了唐风的自然之美、浑厚之感,在入口处,置了几块巨石,在选石时,设计团队,走访了河北、山西等多个地方,对比了多种石材,都因不符放弃选择,几经考察,最终选定了泰山山脉溪流山谷的泰山巨石,打造了一个天然入口,其质地坚硬,基调沉稳、凝重、浑厚,因其历经岁月风华的原因,纹理具有半年渗透的自然之美。

山石形态经过数次推敲

在设计过程中,为了达到理想的比例和效果,设计团队在图纸和模型反复推敲了数十遍,还进行了多次实体模型,推敲山石结构,反复修正与协调,以期达最好的实景体验。设计师说:“看似随意的叠砌,其实是数次调制点位后的结果,并严格把控植物的配色,与环境、建筑、水体有机结合,每一寸,都是设计的精算和对尺度的把握。

观承别墅·大家大区入口处大隐岩效果图

园林里的景石,都是未经雕琢的原始山石,我们直接把它们搬进来了。”设计师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山石是自然界的瑰宝,它们历经风吹雨打、又经自然之手锤炼,每一块置石,都有各自的寓意,象征着无垠的宇宙和时间。

正所谓,山令人古,水令人远,石令人静。

观承别墅·大家示范区 泰山山脉溪流山谷的泰山巨石

画遍千年的曲线,只为你回家的路

白居易在洛阳还有一座宅园,位于履道坊之西北隅,洛水流经此处,被认为是城内“风土水木”最胜之地,是白居易晚年归休之处。宅园建成后,白居易专门写了一篇韵文《池上篇》骗首的长序想尽地描述此园的内容,园和宅共占“地方十七亩,屋室三分之一,水五之一,竹九之一。该宅园规划设计着眼于清幽宁静,白居易做过苏杭两州刺史,对水和竹两物情有独衷。水占了宅园的五分之一,竹九分之一,还望四周,水面旷远,植物苍翠,使虽居城中有水乡之感。

《白居易人物图》图片来自于网络白居易的池上家园图片来自于网络

为了传承给这份水乡的宁静,打造一个自然流动的曲线之美,营造团队汲取了魏晋时期的兰亭雅集、隋代西苑的曲水宴、北宋早期官式流杯渠样式图“国宇流杯渠”、乾隆禊赏亭流杯渠等多种营造法式,画图200余稿,反复修改,每一条线的转折和姿态,都不断斟酌、推演,最终呈现了曲折有法,前后呼应的“渭水路、曲江路、伊洛路、兰溪路”。每一条水路又有多幕小景组成,营造出“虽为人造,宛如自然”的意境。

观承别墅·大家大区 四水之渭水八幕 示意图

为什么是曲线?

“曲水流觞”在园林中有两层含义:其一就是临水宴客,以供娱乐;其二,指中国传统园林中专门为此活动而设置的景点,一般以“流杯池”、“流杯亭”等水景为中心。这种诗酒文化,正是符合观承别墅·大家的文人气质。我们希望让古代的文人轶事得以传承,亦让业主虽处当代,依旧能通过恒久不变的自然,感受传统文化中的诗意生活。

曲水流觞,古时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一种雅事

另外,曲线作为组织景观元素的手段,舒缓、柔软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了项目所具有的优雅感觉,流畅地将草地、树木、湖泊、溪流和跌水等元素串联起来,形成了层次丰富、虚实相构的空间关系和自然生态的景观系统。

观承别墅·大家大区 四水之舟梁 效果图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城市山林,敬献当代大家

历经千年,时代在变,文人大家追求的山林心境始终未变。今日,高楼大厦,城市喧嚣,到处熙攘往来,一处适合当代大家隐居的城市山林却十分难觅。

观承别墅·大家效果图

观承别墅·大家,于望京之北,城市之中,承袭士大夫方观承的文脉,以及温榆河文脉的自然灵犀,借远山苍翠之烟色,引清流明澈之净水,叠山理水、植木种花,将自然山水浓缩于一园,重塑当代大家热爱的城市山林。并执着于让居住生于自然,长于自然的理念,形成了三山四水、六园星罗的山水格局;在规划上,传承中国古代都城的中轴礼序,倾力打造四境归家之境,成全了世人的山水田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