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今年6月至9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单月成交均价已经连续4月处于1万元以上的水平,以此说明全国平均新房价格正式进入“万元时代”。但在实际中,这一数字往往都是“被平均”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普通地级市拉高了整体均价。

对此,第一财经抛开极高段和极低段,单独梳理出了一份平均房价超过万元大关的40座普通地级城市名单,大理赫然上榜,新建商品房平均单价为13380元/平米,排名18,成为西部地区唯一房价上万的非省会城市。

40个新房销售单价过万的普通地级城市,大理赫然上榜

从上表中可看出,目前房价较高的地级城市大多集中在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沿海城市,此外还有河北等环京区域也占了几个席位。这些地区无不有临海贸易、经济发达或位于发达城市辐射区等特点。但还有2个城市例外,它们就是文旅资源丰富的海南三亚和云南大理。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房价数据表来看,大理9月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环比涨0.2%,同比涨4.2%,累计涨幅(自2015年以来)达51%;二手房来看,环比涨0.3%,同比涨幅为4.5%,累计涨幅(自2015年以来)33.9%。

大理房价是在2016年后开始持续上涨的,24个月的时间从均价6000+到如今的均价13000+,翻了几乎一倍,甚至超越同为旅游城市的丽江、腾冲,与作为省会的昆明差距也逐年拉近,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中国有两南,一个限购一个开放。两南指的是海南和云南,都占据了中国的好山水,成为旅游度假胜地,成为众多人养老置地首选。但与限购严格的海南不同,云南的购房条件显然更为开放,因此大理也吸引了许多外地置业者的涌入,打破原有供需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为房价涨高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其二,背山面水,土地资源紧缺。大理三面环山围洱海,其实土地资源并不丰富。可利用开发的土地资源有限,也就意味着地价的成本必然不会低。

大理环山面水,可利用开发土地资源有限

2018年大理户籍人口为363.52万人,虽然常住人口数量不算很多,但这些年在大理购房置业者中间,外来购房者占据了较大比例,以至于有不少本地人抱怨外地人推高了大理的房价。

大理被普遍看好,房价节节上涨,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文旅资源之外,日益便利的交通条件也是重要因素,作为云南第二大高铁枢纽站,与昆明的距离拉近到不过2小时,提高交通通达度,对于旅居人群的吸引力也大幅增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