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三地在产业、交通等方面持续改善,三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交通网也同样愈发紧密。日前,中央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区域合作互助、等机制,意味着 “京津冀”区域在于黄金时代中,将持续加速发展。

在加速的版图融合轮廓下,交通是串联城市融合的中坚力量。规划显示,北京大兴线将南延至大兴机场所处的榆垡镇,而京雄城际铁路也蓄势待发,将于年底正式通车,固安作为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之间的节点之城,在双城交通利好下,也迭变升级为“京雄新航城”。

时代之趋 交通发展焕新区域潜力

在京津冀融合发展的大蓝图中,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和世界级航空枢纽新机场的通航,是京津冀都市圈进阶的核心推手,固安地处新机场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黄金交通点,无论是环京还是环雄,都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92.04公里的新建线路,向南抵达雄安新区,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五座车站。

京雄城际铁路作为雄安新区第一条链接北京的轨道交通,十年后,固安的城市能级必将在京雄之间发挥重大作用,成为中心枢纽节点。与此同时,随着廊涿城际、天津至新机场联络线的建设加快,未来这两条线路都将会在固安东站设站,固安与京津的连接也将更加便捷通畅。届时,三条轨道交通汇合,固安将成为京南第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交通的便捷性打通空间距离的桎梏,人口、产业等资源不断输入进固安这座“京雄新航城”,固安的城市进阶辉映着区域发展的时代缩影。

产业发展 擎引固安区域价值升级

一年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震撼世界,作为定位影响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新机场也承担着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使命。

从都市圈的角度透视,机场吞吐量和航线通达情况一定程度上代表城市商旅活动的活跃程度,进而与都市圈内城市的经济势能直接挂钩。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日前透露了一组大兴国际机场未来经济效益评估数据:预计2025年,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产生经济效益1300亿元,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9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60万个。

在真金白银的流动下,最直接受益的就是新航城的建设。固安航天城拥有11个国防与工程技术中心、130余家航天企业,是全国唯一拥有运载火箭完整航天产业链的县域城市。不仅如此,固安的发展重心在科创产业也尤为突出,6.4平方公里的京南科创谷正成为京南科创孵化的策源地,全力引进高端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并加速技术商业化。

显而易见,固安在迭变成京雄新航城的过程中,已是带动经济中心转变,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未来,固安京雄新航城将就此迎来区域价值的华丽蜕变,从而担当起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功能。

择居固安 永定河孔雀城航天首府尽显雅艺生活

固安多年发展积淀了深厚的配套资源,地处固安高新区航天板块的永定河孔雀城航天首府紧邻京雄高速出入口,出门即达固安首家三甲医院幸福医院,周围还有国际幼儿园、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南开学校(固安分校)等多所名校齐聚,带来15年一贯制国际化全龄优质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河孔雀城航天首府还和南开公能教育进行合作,在固安落地小学、初中、高中全龄教育的“南开学校”。南开中学已有百年历史,学校不仅出过20余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还诞生过33位院士,天津南开中学高中部学生毕业后100%进入大学本科,其中99%进入全国各重点大学,而重庆南开中学则在2020年高考中共120人被世界大学权威排名QS2021前50位世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海外世界一流高校26人,国内世界一流高校94人,清华、北大共录取42人。

作为闻名于世界的百年名校,南开中学的师资力量与教学水平毋庸置疑。固安的南开学校将同样遵循南开的高标准,聘请来自南开的原班师资力量以及衡水一中等多所优秀学校的教师人才,打造小初高菁英教育链,让孩子们能够得到优质的学习成长氛围。

此外,永定河孔雀城航天首府的宜居环境也尤为出众,不仅外部坐拥中央公园和兴安湖公园两座“氧吧”,小区内部还设有八大室外主题花园,有能让孩童玩闹的宇宙飞船儿童公园和儿童撒野公园、贴近自然的植物科普儿童公园、赏景怡情的叠水栈道休闲公园和中央景观公园和青年健身运动公园等,可以满足全家庭在户外休闲、娱乐的各种爱好。

当下,借势新机场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展红利,固安这座京雄新航城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大时代中,同时随着环京多个板块出现调控的微调与松动,目前抄底环京置业标杆样本的永定河孔雀城航天首府,正是最佳时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