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近5年,二孩家庭的规模持续扩大。11月19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二胎家庭居住需求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显示,二孩家庭生育意愿不足3成,经济因素是影响二孩生育率的首要阻碍;超3成受访者要为二孩重新置换房子,不同城市二孩家庭购买主流三居室的难易程度不同,200万和500万是购置“二孩房”的分界线。

而从选择倾向来看,报告指出,当前家庭选择“二孩房”,不只是要面积大,还注重居住空间与社区配套;同时,二孩家庭教育需求增强,超6成购房关注教育配套。

经济负担成二孩生育意愿首要影响因素

“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放开近5年时间,但很多育龄夫妇却因为换房难以及开销大等原因而处于不想生、不敢生的状态。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适龄人口中,“已生二孩或有打算要二孩”的受访者不足三成,“没有打算要二孩”的受访者占比35.6%。

具体来看,在“不想生二孩原因”调查中,40.2%的受访者认为“教育、生活等开销大,负担过重”是最主要原因,“房价太贵,生了二孩买不起大房子”属于次之原因,占比19.0%。

“二孩房”门槛分化,长沙三居室套均仅109万

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小户型房源难以满足多口之家的居住需求,换房便成为不少二孩家庭的刚性选择。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超3成受访者要为二孩重新置换房子,主流形式为“买一卖一”,近5成受访者购置二孩房价款达200万以上,7成受访者换房价差在30万元及以上。

二胎房即二孩房,是满足二孩家庭(至少2个孩子)基本居住需求的房子。

对于不同城市的二孩家庭来说,购买主流三居室的上车门槛有明显差距。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居室套均总价处于较高水平,跻身于“500万区间”阵营;南京、杭州、广州等7城市三居室套均总价超过200万元,构成了第二梯队;而合肥、成都、长沙等9城三居室套均总价尚未超过200万,其中长沙三居购房套均总价仅为109万,对二孩家庭更为友好。

此次调研中,47%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换房成本太高,即使有了二孩仍不考虑换房。根据贝壳平台数据,杭州、南京、西安等新一线换房成本均在40万左右,北京和上海的差额甚至超过100万。

二孩家庭教育需求增强,超6成购房关注教育配套

居住空间不足是二孩家庭面临的棘手难题。此次报告调研中,近4成受访者抱怨现在住的房子太小,近9成受访者选择三居及以上的大户型房源作为“二孩房”,8成受访者理想的“二孩房”面积在90-150平方米区间段。

除了面积,二孩家庭对居住多元化和品质化的需求较为强烈。在居住空间配置上,收纳一切的储藏室、空间充足的衣帽间和儿童娱乐室成为二孩家庭最希望配置的功能型空间;户型结构方面,南北通透、采光好、面积足够大充分保证了居住空间的舒适度,成为多数二孩家庭的理想选择。而在小区配套上,超半数受访者最希望有儿童游乐和医疗服务设施。

“二孩”政策的放开,在带动大户型房源需求增加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孩子入学资格的竞争。从调研数据来看,教育资源、价格和地段是二孩家庭购房时最为关注的三大因素,其中超6成受访者购置二孩房会重点考虑教育配套。

新京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