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快捷!我只跑了一趟银行和房产交易中心就完成了所有手续。”昨日,顺利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的市民王博,成为南通第一位通过新上线的资金管理平台进行存量房交易的客户。

过去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卖方不能及时收到房款,买方在交付房款后无法顺利拿到房子的情况。本月开始,市住建局推出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使二手房交易更加安全和规范。平台提供了类似于“支付宝”的功能,买方将交易资金存入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其中购房贷款由银行转入该专用账户,等到房屋转移登记手续顺利完成后,最终将监管资金划入卖方的银行结算账户。

与传统的交易模式相比,新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有三大特点:利用贷款购房的,交易资金由自愿监管转为强制监管,但全额支付房价款的,交易双方可以至房产交易中心共同申请免监管,直系亲属之间的房产交易也免监管;经过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实现了带抵押房产的合同备案,以及原抵押权注销、转移登记和新设立抵押权的同时办理,解决了卖方须先还清原抵押贷款,才能办理合同备案和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不便,而该模式为国内首创;委托监管银行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和资金监管协议,方便群众办事。

据南通市房产交易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40笔申请资金监管的存量房交易正在进行中。(记者蒋娇娇 实习生戴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