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场动态:

2月8日北京新房成交233套,2月累计成交1670套,环比上月增加78%,同比去年上升6858%;二手房成交569套,2月累计成交6285套,环比上月增加155%,同比去年增加2120%。

二、要闻简析:

1.

北京楼市调控得力,北京楼市急刹车

北京楼市近四个月的数据出炉。从这四个月北京楼市二手房挂牌价来看,北京楼市似乎都还没有启动,我们可以看到北京五个主城区里面,四个主城区二手房挂牌价都下跌了,只有一个东城区二手房挂牌价没有下跌,其中:西城区二手房挂牌价从11.2万降到了11.1元,降了1000元;海淀区二手房挂牌价从8.3万降到了8.2万,降了1000元;丰台区二手房挂牌价从5.6万降到了5.5万,降了1000元;朝阳区二手房挂牌价从6.5万降到了6.4万。很多人都说北京楼市现在还没有出台调控政策,现在大家看了这个数据就应该很清楚了。北京楼市现在是量涨价跌,虽然说二手房成交量很高,但是二手房挂牌价却在下跌。有人说北京的学区房、次新房涨得厉害,那么北京的普通二手房房价就肯定跌的厉害,否则在均价上不会显示是整体下跌的。现在北京楼市一点温度都没起来,就直接熄火了。京是全国楼市的政策风向标,北京房价都不涨,其他的城市房价只要一涨,那么面临的调控风险就非常大。

(

来源:

搜狐网

)

2

北京:房产过户不见面完成 “全程网办”正持续推进

自1月4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部门联合推出个人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以来,朝阳、大兴、门头沟等区陆续完成首笔网办业务。与普通的线下业务相比,“全程网办”业务省去了取号、现场等待、现场审核、缴费领证等环节,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个人间存量房的登记事项,最快两天就能办妥。“全程网办”同样为中介机构带来了极大便利。据悉,截至目前,朝阳、大兴、门头沟均完成了首笔个人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业务。在接到登记申请当天,工作人员与税务部门、系统维护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均实现当日办结。实现房产过户“全程网办”以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大大缩短了成交周期。房产过户“全程网办”业务的开通也让信息更加透明,客户能够清楚明了地看到自己需要上传的材料,看到哪些材料需要进一步更新或补充,也降低了中介机构与客户间的沟通成本。

(新闻来源: 北京日报)

3.

北京:全面摸排小区配套应建未建

在2月5日举行的新一轮“疏整促”实施意见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对专项任务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启动实施十方面25项任务。困扰很多老百姓的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移交等“用没用”的难题是新一轮专项任务的攻克重点。部分项目中的配套医疗、教育、社区综合服务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存在应建未建、应交未交等问题,使用功能得不到实现,项目品质和群众生活的舒适度、便捷度受到一定影响。市住建委已于2020年12月开展了摸排工作,共排查出2007年以来项目配套问题近70项(处),建成未移交占绝大多数。今年下半年将开始排查2007年以前的居住项目,实现全面梳理,纵深推进。正在与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居住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移交管理办法,固化长效机制,确保配套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同步达到交用条件。

(新闻来源:

北京晚报

,

京沪深三地加码长租公寓监管,严控“租金贷”成焦点

2月以来,深圳、北京、上海三个一线城市在四天内相继发文,加强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监管。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各地长租公寓爆雷事件频发,究其原因,多为抢占市场、扩大规模,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款等违规行为盲目扩张,导致其经营难以为继。因此,针对长租公寓高风险经营乱象提出的严控“租金贷”、严禁“长收短付”等举措,成为此轮住房租赁市场调控的焦点。因此,针对长租公寓高风险经营乱象提出的严控“租金贷”、严禁“长收短付”等举措,成为此轮住房租赁市场调控的焦点。此次北京要求严控“租金贷”拨付对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不得将承租人申请的“租金贷”资金拨付给住房租赁企业。也就是说,租客申请了住房租赁贷款,放贷机构可以把贷款发放给租客,也可以签订协议后直接发放给房东,但不能发放给住房租赁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或利益相关方。

(

新闻来源:

新京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