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毕业季,一则关于“中传95后硕士毕业去卖房”的新闻备受关注。原来,名校硕士姚沁文为完成毕业论文,在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进行了3个月的实习调研,并萌生了在房产经纪行业扎根的想法。网友对高学历人才的就业选择产生了争议,有人认为名校学子当经纪人是“人才浪费”,有人则表示房产经纪为大学生打开“新的就业空间”。

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房产经纪职业保障等问题,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职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13万份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刻画了房产经纪画像。

《报告》显示,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规模持续扩大,过去3年中,大学生经纪人数量增长超5成。高素质人才加入已成趋势,截止今年6月,贝壳找房大学生经纪人在全体经纪人中占比达35.7%,在北京和上海,拥有本科学历的大学生经纪人占比超6成。这一方面表明,房产经纪行业处于人才需求旺盛期,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另一方面,高学历人才对房产经纪职业的认可度提升,房产经纪已成大学生就业热点。

一直以来,房产经纪行业是一个销售主导型产业,入职门槛低、竞争不规范、收入缺乏保障等痛点,让不少高学历人才望而却步。随着房产经纪“互联网+”发展,行业对从业者的职业技能、专业素养等要求更高,也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职业保障。以贝壳找房为例,今年年初,贝壳找房发布春望计划,联合合作新经纪品牌提供60万个经纪人招聘岗位,其中涵盖20万个校招经纪人offer。为了更好地助力新经纪品牌的人才团队建设,贝壳推出经纪人才助航体系,从职业成长、保障多方面助力经纪人的职业发展。

去年7月,刚刚毕业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的赵庆宇,成为杭州链家的一名房产经纪人。在贝壳找房完善的职业保障和激励机制下,入职1个月后,赵庆宇就开了第一个买卖成交单,之后每个月都维持在1单以上业绩。通过全国链家的“宇航行动”,赵庆宇从全国29城3.8万名统招本科新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快速晋升通道。入职仅6个多月,赵庆宇就成功竞聘M店经理,不到8个月晋升为杭州商圈经理,不光为自己挣得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带领团队帮助更多高学历人才实现人生价值。

在贝壳找房的高学历经纪人中,毕业于985、211等知名院校的优秀经纪人并不少。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张宝十分注重专业能力的积累,形成在客户心目中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如今他已成为大连链家M店经理,完成从“学霸”到明星房产经纪人的转变。

不仅是名校学子,普通高校毕业生也能在贝壳获得成长空间。去年6月,毕业于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的杨定良入职链家,略有社交恐惧的他通过在门店的历练,从基础电话沟通到11天签订4套租赁,成为门店转正最快的新人。如今,杨定良已成为租赁店经理,在他看来房产经纪是一份值得“终生从事”的职业,在行业长期奋斗定能获得相应回报。

随着新居住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多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加入房产经纪行业。在目前的房产经纪服务实践中,帮助客户AI找房、VR带看、线上签约等新技术工具应用成为日常,经纪人的职业化需要通过系统学习和锻炼不断沉淀。据《报告》显示,学习已成为大学生经纪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常态,49.33%的人平均每天学习时间在1小时以上,78.67%的人日常学习涉猎市场政策,74.93%的人对房产经纪人职业发展充满信心。如今,在贝壳新经纪合作品牌经纪人中,大学生占比也达到35.7%。

伴随着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商品房存量市场将更加活跃,房产经纪服务提质扩面,这将吸引更多大学生加入房产经纪人大军,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同时,包括贝壳找房在内的企业将为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加完善的职业保障与发展空间,帮助人才突破职业“天花板”,创造职场发展的更大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