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地处农村却称“新区”,业主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相关部门:所涉新区非行政区划

红星新闻

“我们买房时说这里属于青江新区,可以读八中,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棉竹镇张铺儿村……”最近,四川乐山麓城小区部分业主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自己花了市区的钱,却买了农村的房,并质疑当初销售人员虚假宣传造成误导。

对此,当地市场监管等部门表示,青江新区并非一个行政区划概念,该小区确实位于棉竹镇张铺儿村境内,不属于嘉州学校(原乐山八中)的招生范围。经调查,涉嫌虚假宣传不属实,但是该项目涉及广告违法行为已被处罚。

业主:

买了高铁旁“新区”房

没想到竟是农村?

青江新区是乐山重点打造的城市新中心之一,位于成绵乐城际铁路乐山站周边区域。冲着这个片区未来发展的潜力,市民罗女士于2019年购买了麓城小区一套9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单价约6500元,总价60多万元。

▲乐山麓城项目。

据罗女士介绍,当时麓城项目接待中心设在青江新区核心区的世豪广场附近。项目本身离高铁站不远,但在铁路线以西,被一座小山阻隔,“当时销售顾问信誓旦旦地说,下穿铁路的高坝路很快将要打通,出行会非常方便。”

罗女士看到,麓城项目的宣传海报和相关资料中,均宣称项目地处青江新区,“并且销售顾问告诉我们,可以读青江新区的嘉州学校(原乐山八中)。”

不过,期望中的高坝路迟迟没有打通,罗女士却等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罗女士说,部分业主去相关部门询问得知,麓城小区处于棉竹镇张铺儿村境内。如果孩子户口落户在该小区,只能就近入读棉竹镇境内的学校,不属于嘉州学校的招生范围。

“我们花了新区的房价,却买了农村的房子?”麓城小区不少业主表示不满,认为开发商销售时属于虚假宣传或者故意隐瞒,给他们的购房选择造成了重大误导。

无独有偶。市民舒女士买的是麓城项目对面的西网青江1981,“这个楼盘名字就自带‘青江’,接待中心也是在青江新区核心区,哪知道项目本身所在地是棉竹镇的农村呢?”舒女士交了2万元定金后,认为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想要退房,但被告知定金不能退。

公司:

拿地时为青江片区地块

招生政策有变化

“乐山麓城”微信公众号中显示,账号主体为乐山乐美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介称是“乐山市中区青江片区最大体量项目”,宣传海报均显示项目位于“青江新区”。

麓城业主提供的该项目宣传资料截图显示,“我们拥有全乐山最丰富的教育资源”,项目3公里范围内集中了“西南最好的私立幼儿园”、2所重点中学(乐山一中和乐山八中)等,并称“我们拥有全乐山最顶级的医疗资质和医疗设备”。

在部分业主与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有销售人员明确告诉业主可以入读乐山八中,并称该小区规划在“青江社区”,如果是张铺儿村可能任何人都不得来住了。

对此,麓城接待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地块确实属于棉竹镇张铺儿村境内,但当初拿地时显示为青江片区地块,所以宣传“青江新区”并没有错。至于就读学校问题,每年招生政策有变化,这并不是他们能决定的。

而西网青江1981项目销售负责人表示,在政府部门相关规划中,该项目归属于大青江片区,民政部门确认的门牌号为市中区高坝路2150号。如果购房者认为有虚假宣传等,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部门:

新区非行政区划

涉广告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

关于上述项目涉及的高坝路迟迟未通车问题,乐山市住建局在网上回复称,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已预留了通道,但东西两侧架设了高压专线铁塔,对高坝路贯通造成阻碍。目前,西侧拟对高铁电力专线铁塔进行绕行;东侧也制定了方案,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

▲高坝路尚未打通。

至于“青江新区”的宣传,乐山市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一个行政区划概念,青江新区包括棉竹镇、通江街道等部分区域。经调查,根据双方提供的宣传资料和购房合同,未涉及反映的八中就学的问题,麓城楼盘涉嫌虚假宣传不属实。

不过,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麓城楼盘在部分宣传内容中涉嫌违反《广告法》,已对其开发公司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天眼查显示,2020年10月19日,乐山乐美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被乐山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处罚536元。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3年前该公司曾以“麓城”项目冠名乐山某中小学艺术节,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行政约谈和行政指导,该行为属于间接宣传(介绍推销)企业商品,涉嫌变相发布商业广告,被责令改正。

此外,天眼查显示,今年4月6日,乐山乐美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因麓城项目存在与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不符合的问题,被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6.6余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 彭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