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个月,叔就跟大家唠过帮着表侄在天津买房落户的事儿。

说到上天津买房的人,最看重的无非就是天津优质的教育资源。

毕竟有那么一句话讲,“只要有一个天津户口,就能帮您的孩子打败全国至少70%的对手。”

但这回,叔的表侄虽然房子户口都到位了,却被这俩天发布的天津高考报名政策搞得焦头烂额,到底啥情况?

今儿个,叔就借着这次政策改革,再来聊聊来天津买房落户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那些事儿。

其实自打天津2018年开启“海河英才”计划以来,“抢人”效果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成功。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天津落户的已高达近40万人。

本来想着通过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人才买房落户,来扭转天津这些年经济下滑的趋势。

但没想到来天津落户的这些人才更是“冷酷无情”,占尽了教育资源,却不为天津GDP做一丝贡献。

此话怎讲?跟着叔来看一组数据。

“2019年天津常住人口为1562万”

“2020年天津常住人口为1386.6万”

虽然落户人口猛增,但纵观天津近些年的常住人口人数,却依然呈现负增长。

不难猜测,大多数落户的人就是为给孩子参加高考占个坑儿。

考前空降,考完拍屁股走人,一套操作下来压根儿没想在这座城市实实在在发展。

真是像极了前一秒说爱你,后一秒却拈花惹草的X男。

而这回高考报名政策一出,正是对这一部分人“直戳要害”。

像叔表侄这种,孩子还在老家上着高中,打算高考直接回天津参考的“空降兵”,可是慌得不行。

为啥慌?因为天津高考从之前只需要具备天津户籍,现在变成了需同时具备“户籍+学籍”。

而近三年无学籍的高考考生则有3年过渡期,2022年高考的需有一年在天津读高中,2023年需要两年,2024年需要三年。

这样就意味着,三年后的考生,高中必须在天津就读,想要直接空降搞“高考移民”那套的算是玩不转了。

如此一来,那些在本省过着地狱模式的考生和天津本地享受素质教育的考生,又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毕竟,你在老家挑灯夜读冲刺备考后再来天津参加高考,对本地考生来说确实是一种降维打击。

这些年来从外省空降来的尖子考生,都或多或少地“瓜分”着天津本地考生的高考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天津每年有约5000名考生为“高考移民”,占天津高考人数的10%。

而高考报名政策一变,就真的彻底利好本地考生和家长了吗?

要叔说,也先别高兴得太早。

说白了,目前被这一政策冲击比较大的还是正在外省读高中的“天津户籍考生”。

要不直接回学籍当地参加高考,要不就趁着3年过渡期赶紧转学到天津读高中。

但转学又往哪里转?问题一波接一波,也够焦头烂额忙活一阵儿了。

但对于那些孩子还小,却依然计划来天津参加高考的家长,因为要在天津读高中,所以在当地参加中考是跑不了了。

这样一来,则很可能把战线提前到了“中考”。

据有关数据显示,2021天津参加中考的人数是9.9万,中考录取人数是63800人,录取率为60%多。

而近几年我国的高考录取率已经一路提升,渐渐稳定在80%左右。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此处get温知识:从录取率来看,中考难度要比高考难度大得多。

所以叔说,天津本地考生别着急高兴,如果这些人从中学开始就在天津本地就读,那么本质上就是加剧了中考难度。

竞争还是存在的,只是从高考提前到了中考。

如果竞争提前到了中考,那么接下来能让孩子上个好中学可能就成了关键。

只有进入好中学,才可能通过中考上个好高中,最终步入好大学。

说到这儿,那些前几年,为了在天津落户占坑,随便买了个偏僻郊区房的家长可是又要着急了。

叔在早前也提到过,天津中考有这么一条规矩:市内六区和四郊五县是划分开的,哪儿的孩子就上哪儿的高中。

之前有的家长想着,反正孩子还是回老家上高中,只要买个房有个户口,能有高考资格不就成了。

但现在这样一来,为了上个好中学,还是不得不换个城六区的房子。

因为天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大部分都集中在市内六区。

而市内六区的高中,招生范围都是以市内六区为主,其他区也会分配一些名额,但是名额极少。

图片来源: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那么接下来为了教育资源来天津买房落户的人,买房逻辑就要变了。

市内六区的房子可能会因为中考竞争的提前到来,而变得更加抢手。

毕竟谁也不敢保证,自己的孩子就是人中龙凤可以指哪打哪。

叔的表侄虽然正在为孩子转学发愁,但近些日子他城六区的房子可是接到不少询问卖房的电话。

而此前各种近郊远郊用于纯落户的房子,或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最终走势到底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但可以预见的是,天津的落户潮要“冷静”那么一段时间了。

////

此次的天津高考变革,也让我们对这种扎堆落户的现象不得不更加警醒。

就像曾经落户暴增的西安,“新西安人”就遇到过要求回原户籍参加中考或高考。

当公共资源无法承载之时,难免会遇到这种棘手的“补丁政策”。

人人都想走捷径,人人又都想让孩子在应试教育中脱颖而出。

但摆在眼前的,却是有限的教育资源。此番政策后,想要来天津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还是可以按部就班的来。

而真正慌乱的,则是那些现在家长在北京赚钱,孩子在衡水借读,高考回天津参加的考生们。

对于高考移民这件事儿,你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