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的工作室不仅仅是艺术创作的发生地,更像是其本人的一件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自画像”式的作品,最能体现艺术家真实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

为此,由鸿坤集团旗下鸿坤文旅运营的鸿坤美术馆特别策划了一期艺术家工作室改造计划,邀请当代艺术家张颖担任空间设计师,从空间布局到家居装饰将“标准审美”的酒店客房改造为具有艺术家个人特质的工作室,全方位呈现艺术家对创作空间的自定义过程。

鸿坤美术馆旨在通过对本次艺术家空间改造及体验的全景记录,为大众提供一个“窥视”艺术家本人及其生活与创作全貌的独特视角。目前艺术家工作室改造正在进行中,关注我们,一起见证艺术家工作室的诞生。

空间设计师

艺术家张颖Zhang Ying

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

张颖的早期创作主要围绕着木刻版画的绘画语言进行,并且将关注点聚焦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上。

2017年开始,她更多地将研究方向转向个体的身体、大脑和情感体验,由内而外地理解身体所处的这个世界,并且尝试更多的创作媒介进行表达,如:木板丙烯、动力装置、空间装置等。

工作室改造Q&A

鸿坤:HK

张颖:ZY

HK:理想生活、创作空间的要素是什么?

ZY:对于我个人而言,第一是空间的简洁,没有多余的任何一样东西。第二是色彩简单协调。让我可以在里面很放松,减少视觉干扰。

HK: 什么样的环境能激发你的创作灵感?

ZY:陌生又舒适的。

鸿坤・葡萄酒小镇

HK:之前您有驻留的经验,觉得在小镇创作和在自己的工作室创作最大的不同是?

ZY:离开熟悉的空间肯定是兴奋的,对周围的环境会更加敏感。我也改变了以往的工作形式,再用视频的方式去思考。会不自觉地考虑作品和这个空间的关系。

艺术家张颖在驻留计划中

HK:详细说说这次的工作室改造的理念?

ZY:我是第一批来葡萄酒小镇驻留的艺术家,当时在这驻留了一个月的时间,就住在现在改造的这个房间。

房间改造前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小镇的建筑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风格。所以,筹备改造这个房间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意大利的古典建筑,比如帕特农神庙。古希腊时期的拱形结构和精致、高雅的大理石装饰令人震撼,所以在这次改造中我计划着把这些元素展现出来。

艺术家设计手稿

首先我把房间当作一个闭合的空间,它像是一个雕塑的内部,为了获得视觉的统一我选择了微水泥,它能让空间瞬间变成一个整体。地面基于对房间性质的考虑选了一款调色和微水泥几乎一致的通体砖,并搭配颜色接近的哑光彩砂勾缝,在接近度上让他们达到了极致。

结构部分,增加了一些装饰性的拱形结构、工作空间、并提升了卫生间和淋浴间的私密性。在软装部分,选择了木质、岩板、大理石和亚麻等自然材质材质,对于奢侈材料的选择我很谨慎,希望它看起来还是朴实的。

关于「鸿坤・葡萄酒小镇」

位于京西北怀来,紧临253平方公里官厅湖,占地约3000亩,被82处景区环绕。官厅区域汇集了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包括八达岭长城、老君山、古崖居、董存瑞纪念馆等。

本次艺术家工作室改造将在9月30日完工,艺术家会在改造后的工作室生活创作一周时间,并与我们分享她的生活体验。欢迎持续关注,一起见证艺术家工作室的诞生~

鸿坤美术馆由鸿坤集团投资建立,是鸿坤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战略延伸项目,主要从事现当代艺术展览呈现、收藏研究、学术交流。

来源:鸿坤美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