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喜讯连连。

日前,商务部公布2019年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2018年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其中,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了优异成绩,入选综合发展水平排名30强,分列第22位和第29位。

此外,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10强,排名第7。

【重磅】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闯入30强!

刚刚,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此次评选,我省共有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9家国家级经开区参加考核,均取得良好成绩。

此次考核结果

创造我省的“三个首次”

一是我省所有国家级经开区首次实现排名全部进入前200位。按照商务部考核规定,每年考核排名210-219位的国家级经开区由商务部组织约谈,排名200-209位的国家级经开区由各省商务部门组织约谈,连续两年排名后五位的经开区予以摘牌。此前我省每年均有1-2家经开区位于200-209位,今年首次全部进入前200,远离“降级区”。也说明我省的国家级经开区水平正在稳步提升。

二是我省首次有两家经开区进入国家先进经济开发区行列。商务部将每年考核综合排名前30位的经济开发区列为全国先进经开区,今年我省首次有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此行列,入围数量在全国处于前列。

三是首次9家国家级经开区考核排名比照上一年全部提升,无一下降。分别是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4位;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6位;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8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38位;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15位;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31位;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2位;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16位;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1位。

【重磅】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闯入30强!

【重磅】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闯入30强!

国家级经开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国家级经开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财税收入大致占到全国总量的1/10左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显现。商务部称,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呈现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显现、生态环保取得实效、行政效能稳步提升等特点。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截至2018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较上年末增长20%,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50家,增长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3倍。

与此同时,会上指出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定位不清晰、发展进入平台期等问题。商务部已经对排名靠后的宾西经开区、阿拉尔经开区等十家经开区开展约谈、督促整改。酒泉经开区则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也是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次出现“红牌罚下”的情况。

国家级经开区是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根据统计,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均占全国20%左右。商务部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加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家级经开区的支持力度,安排配套资金向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倾斜。同时,推出稳外资、稳外贸的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外资外贸指标权重,更好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充分调动各开发区稳外资、稳外贸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

照片:大观新闻大连日报记者王华

编辑:佟宇静

美编:秋菊

校对:张军

责编:孟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