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半岛晨报】

午后大连儿童公园明泽湖,市民在散步,突然一声"快救人"的呼喊打破了平静,在距岸大概10米远的湖面上,一人后背朝上、四肢平铺、没有挣扎……这时不远处一个年轻的身影"嗖"得一下越过绿化带,跳进了湖中把人救起。这一幕发生在4月20日13时许,直到一周后,随着家属的一封感谢信送到辽宁海事局,这一见义勇为行为才被更多人所知。

大连一公园湖面上,一人后背朝上四肢平铺,浮在水面……儿童公园明泽湖 资料图

寒潮来袭跳湖救人

医院方面告知我们,

如果不是有人能够

果断出手并正确施救,

哪怕再耽误几秒钟,

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在这封朴实无华的感谢信上,

被救者家属的感激之情跃然纸上。

时间拉回到4月20日

辽宁海事局工作人员杨东旭趁午休时间来到儿童公园散步,这天因为寒潮,公园里的人并不多,显得也越发安静。

就在杨东旭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传来一声"快救人"的呼喊,他寻着声音望去,在距离岸边约10米远的湖面上,一个人后背朝上,四肢平铺,穿着衣物,没有挣扎的迹象。

杨东旭立即越过绿化带往岸边跑,这个过程中他迅速脱掉衣裤,"太危险了"、"你会不会游泳啊"、"把手机放好"……耳边不时传来市民的叮嘱声。

顾不得穿衣先行施救

来不及多想,杨东旭跳入了湖中。春寒料峭加之寒潮降温,湖水很凉,而且很深。随着湖水没过头顶,他快速游到了落水者身边。

他最初呼喊和拍打落水者,但是对方没有任何反应,这种情况下杨东旭扶着落水者的腿部游回岸边,并在围观者的帮助下将其抬上岸同时转移到健身步道上。在这个过程中为了防止落水者仰面呛水,杨东旭保持其在水中背部朝上的姿态直到步道上,之后才将其侧身。

原来这是一名70岁左右的女性,此时她面部、手部等青色肿胀,腹部鼓起像是灌了水,无神志,外人也感知不到她的呼吸和脉搏。

来不及穿衣服,杨东旭立即应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实施抢救。先是检查口鼻,清理杂物,而后挤压落水者腹部,拍打后背,将腹中灌水排出,同时大声呼喊,希望她恢复神志。

抢救正确为生命争取时间

见落水者口中吐出水后,杨东旭加大力度拍打和挤压,随着落水者的一声咳嗽,似乎有了呼吸,并能摸到略有脉搏。在施救约3分钟后,落水者出现较明显呼吸,脉搏增强,但仍无神志。

又过了约5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杨东旭协助急救人员为落水者带上氧气面罩等急救设备。在将落水者送走后,他才在围观者的提醒下穿上外衣,而后回到单位继续工作。

在接到通知后

落水者的家人忙得乱成了一团,尤其是其90多岁的父亲担心不已。原来当天落水者是突发疾病才跌入湖中溺水。

直到事发第二天,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家人才从院方获悉杨东旭的联系方式。"院方在肯定了出手及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肯定了抢救方式的正确性,在120到来之前帮争取了时间。"家属表示。

单位表彰肯定见义勇为之举

家人拿出1000元给杨东旭希望能表达感激之情,但是被婉拒。记者从辽宁海事局获悉,直到感谢信的到来,单位才获悉这一见义勇为行为。目前辽宁省海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决定对杨东旭同志予以通报表彰,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其学习。

大连一公园湖面上,一人后背朝上四肢平铺,浮在水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辽宁海事局方面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杨东旭同志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顾安危见义勇为,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献身精神,同时诠释了辽宁海事人的奉献与担当,展现了海事人的专业救助技能与水平,展示了平凡人的“真善美”本色。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于雅坤 实习生赵安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