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清明时节,在大连市内各具特色的山体公园内,沿着小草刚刚萌动、林间黄绿枝芽悄悄舒展眉眼的健身步道登高望远,既是告慰先人,亦是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林栋 /

北方的春天总是一副羞羞答答的模样,虽已是暮春,大连也仿佛刚从料峭的春寒中挣脱出来:阳光明媚,气清景明。正值清明,此刻江南已是草长莺飞,大连却春色才染。

祭祀,登高踏春,自然恰逢时节。

清明,是一个汇集历史与节气、文化与自然的神奇交叉点,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它既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个历史悠远的古老节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清明与春节、端午、中秋被并称为 “四大节日”。

作为一个经历千年岁月洗礼的传统节日,清明拥有千古绝唱般的独特音符。“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朝诗人杜牧这首题为《清明》的七言绝句,简洁而直白的文字所流露出的清淡色彩,算是清明节最好的注释。

每逢清明,无论是细雨如酥,还是东风轻拂,无论是触景生情诗意盎然,还是文化基因悄然萌动,杜牧这首诗句会不经意地从你我思绪中怦然跳跃出来,让我们清晰感受到,清明节独有的情感色彩和历史韵味。这种感受整体上呈现的是肃穆伤感的冷色调,毕竟清明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

清明,其实是因祭而生的。

清明的前一天,便是寒食节。据说,春秋时期的晋文公重耳为纪念功臣介子推设立寒食节。介子推被山火烧死时,藏身的树洞中留有“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字样,因此晋文公又将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民间比较认可这种并不为专家普遍认同的说法,因为介子推至死不接受封赏的行为和屈原报国无门含恨投江一样,比较符合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和情感的导向与追求。

除了“纪念介子推”的传说外,清明由来还有一种说法,是周朝重要祭祀活动之一的春祭,最终演变成清明节。“国之大者,在祀与戎”,上古时代,祭祀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一年的祭祀分春祭和秋祭,其中春祭主祭祖先,几千年传承不辍,便是现在的清明节。

无论清明节缘何而来,其实都摆脱不掉扫墓祭祖的节日标签和肃穆色彩。扫墓祭祀、礼敬祖先、慎思追远,是中华民族自古传承的优良传统,以此弘扬孝道,融合亲情,目的是不断维系和增强一个家族乃至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正是这种强大的文化生命力,让清明节在今天的生活中依然拥有固有的地位和角色。

时至今日,人们依然恪守古训,坚守清明扫墓祭祀的传统。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提倡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脚印。献上一束鲜花敬先人,种下一株松柏寄思念,不失祭祀的庄重与肃穆。

人们清明举行扫墓祭祀仪式,自然要走进原野,走近大自然,此时万物生气勃发、吐故纳新,大地呈现出春和景明的景象,正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因此,清明节除了有“祭祀节”别名之外,还有“踏青节”之说。

春分后、谷雨前,大连气候温暖,春风得意,阳光灿烂,杏桃花开,是人们亲近大自然的好机会。如今城市陵园、公共墓地绝大多数在远郊,扫墓祭祀,其实就是一次踏青,一次春游。

清明时节,沿着那条小草刚刚萌动、林间黄绿枝芽悄悄舒展眉眼的山野小径,我们走进田野,走进山林,可以尽情拥抱大自然。在这个城市里,可以漫步在大连最大的山体公园椒金山公园里赏春,一树粉红杏花,半坡妩媚春光;也可以攀上市内最高点的莲花山公园,眺望山海春色,感受万千气象;步入英雄纪念公园内,祭祀与踏青自然就融为一体;在连接着居民区的磨盘山山体公园内,很容易寻到生活中春天的气息……张开臂膀,迈开大步,在大自然中尽情舒展自己,锻炼身体、愉悦心理。无论伫立原野,还是置身山巅,极目远眺,关于春色与远方、生活与未来的话题,在大自然中、在春天里,便会拥有无限遐想的空间和情怀。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美在清明,美在谷雨。传承上古春祭的清明节,其实是踏青而来。

1.西岗区日新街道万全社区联手站北派出所在英雄纪念公园内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祭奠先烈学习党史教育专题活动。

2.我市小学生在英雄纪念公园内祭奠先烈。

3.攀上市内最高点的莲花山公园,眺望山海春色。

4.登上英雄纪念公园山顶的那一刻,眼前是璀璨而沸腾的鲜红。

5.大连最大的山体公园椒金山公园内的红色主题景观。

6.椒金山公园到处都洋溢着春的气息。

7.磨盘山下青山绿水相伴,楼宇相依。

8.炮台山公园的一抹抹翠绿唤醒春天的记忆。

9.在大连市内的最高点莲花山观景台,清脆悦耳的风铃声仿佛在诉说着人们对未来的期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