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凌凤 /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是其主旨。一个热爱阅读的人,心中必有“诗和远方”,也自有日常生活的春夏秋冬。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是一份倡导,让我们以书为伴,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而获得丰盈的精神。而我们也希望推荐的图书能与大家相伴,在随后的“五一”假期里,给人们带去一份智慧与润泽……

红色

经典

红色经典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几代人的记忆和情感,是文学的中流砥柱,在经历岁月的洗礼后有其更深的精神内核。时逢建党百年,让我们在这里重温那些激昂的红色岁月。

《红岩》

《红岩》于1961年12月首版。其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朴实的语言与悲壮的笔调使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于1948年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囚禁在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里。他们和小说中的英雄人物,共同经历了那些惊心动魄的斗争生活。从准备到成书,该书用了10年的时间。

《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是作家杨沫创作的长篇小说,于1958年首次出版。《青春之歌》是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小说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明,是学生和知识分子题材作品中的优秀成果,有很大教育作用。

《保卫延安》

《保卫延安》是作家杜鹏程所创作的长篇小说,于1954年首次出版。《保卫延安》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首次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作品。小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连队参加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1947年延安保卫战的历史画面,塑造了解放军各级指战员的英雄形象,揭示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战争胜利的内在力量这一思想命题。

品质

生活

从阅读中获得日常生活的智慧与灵感,从容地游走于琐碎的柴米油盐之间,收获一份闲适,安享一份自在。

《不疲劳的生活》

工藤孝文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这些感受:只是爬个楼梯就喘不上气来;睡得很好可醒来后依然觉得累;长期饱受头晕目眩的困扰;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总是忙忙碌碌没时间休息……日本女性医学学会、日本肥胖学会指定医师工藤孝文教你通过改变习惯,重获健康与活力。书中从睡眠、饮食、生活习惯、工作方法、解压方式等5个方面,介绍了70个切实可行、简单易操作的消除疲劳的好习惯。

《吃的选择》

范志红

化学工业出版社

吃什么?如何吃?这是人人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本书不再是给大家科普营养学的知识以及营养素的含量和某些食材的好处,而是告诉你,你听说的一些知识到底对不对。范志红通过多年科普工作,结合前沿营养学知识,帮助读者们梳理似是而非的“健康常识”,粉碎网络流传的饮食谣言,通过摆事实、举例子、查文献的方式,从食物选择、健康传说、减肥防肥、控制血糖、预防疾病等几个人们关注的主题入手,帮大家扫清相关误区。

《愿你慢慢长大》

刘瑜周国平 等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愿你慢慢长大》是一本“慢养育”的名家散文合集。收录了近30篇随笔,包括父母写给孩子的书信、自身成长经历之谈以及对于子女的教育看法等,提供了许多值得家长借鉴的教育经验。这些随笔的作者来自不同领域,有教师、作家、学者、科学家、商人,也有普通人,他们写给子女的书信温馨感人,对孩子个性的认知与思考真实、客观,充满人性,对自身的成长经历充满反思,对下一代的教育拥有相对独特的看法。

外文

译著

优秀的作品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放眼世界,沐浴八面来风,让我们在对不同文化的感知与理解中,体会人类对于真善美的共同探索。

《狐狸那时已是猎人》 《心兽》

《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

[德]赫塔·米勒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09年,赫塔·米勒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如下:“她以诗歌的凝练与散文的直率,描绘了一无所有的人的生活景观。”《狐狸那时已是猎人》《心兽》《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3部以罗马尼亚共产主义时代为背景的作品是她的代表作。赫塔·米勒的叙事艺术几乎让人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而时间毫无疑问流逝着,配以琐碎的细节,便产生了虚度的感觉,更显得整个地方衰萎,像世界枯黄的卷边。罗马尼亚的工人阶级生活是赫塔·米勒重要的灵感来源,她的小说将废弃落后的工业城镇变成生机和危险并存的童话世界,将色彩、想象力、自由注入恐怖的经验中。

《我将如何呼唤你》

[意]西尔维娅·费雷里

湖南文艺出版社

这部2018年斯特雷加奖终选入围作品被称为意大利版《丹麦女孩》。本书刻画了一个为世俗成见所折损的性别认知障碍者,它以伊娃的性别认知障碍为主线,但全篇从伊娃的母亲的视角展开。透过母亲的视角,我们看到一个从小就偏好火车机械玩具的小女孩,一个爱穿裤子而不是裙子的小女孩,一个偷偷告诉朋友自己其实是个男生的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忍受着旁人的白眼与侮辱,想方设法地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甚至不惜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

青春

阅读

年轻的作者带给青年读者的是最绚丽的图景,最纯粹的热爱,最天马行空的幻想,最扣人心弦的故事。青春文学是文学长河中一曲热情澎湃的歌。

《司藤》

尾鱼

四川文艺出版社

电视剧《司藤》虽已完结,可它引发的原作阅读热度却丝毫未减,使该书自3月以来一直占据当当青春文学新书热卖榜的首位。故事讲述了设计师秦放意外坠崖,唤醒了沉睡数十年的女妖司藤,揭开了一段如藤蔓般纠缠交错的恩怨情仇。热衷一切奇思怪想的作者尾鱼用其天马行空的想象编织了两个亦敌亦友的半人、半妖,从水火不容到相互交付、并肩战斗的故事。

《烟火温柔,人间雪白》

云鲸航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烟火温柔,人间雪白》是90后青春美学作家云鲸航15年纯美散文作品全新集锦。全书近40篇美文,分为“一碗人间”“天地沙鸥”“少年仲夏”“温柔焰火”“日光蜉蝣”5辑,事关生活、青春与成长。作家潜入记忆温暖的内部,重塑青春书写的印象与可能,带来文字美的呼吸,在澄澈的微光里,让人轻拥一个雪白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