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森

何大川1958年毕业于重庆市第二机器制造学校,1959年分配到大连重型机器厂设备处工作,曾任润滑厂厂长,高级工程师,1998年退休。她是我国润滑油生产行业的专家,人称“润滑油大王”。她早年研究成功的废油再生技术曾在全国推广,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配制成功300多个不同牌号的特种油,替代进口油,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她先后荣获市劳模、省劳模、省特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归侨侨眷优秀知识分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作为一位专家,她对事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女性,她对生活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耄耋之年,依旧精神矍铄。

改革开放以后,许多企业购进国外先进设备,为了打破“洋油”对设备润滑的垄断,何大川和同事一起刻苦研究、反复实验,先后发明了“胶体润滑剂”“不锈钢切削液”等200多个品牌的润滑剂,替代了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她的厚油润滑技术,把吊车由过去一年需要换两次油,变成了三年换一次油,仅这一项,功效提高了6倍,每年就能为企业节约7万多元。她勇于创新,善于总结,先后发表了《废油再生》《固体粉状切削剂》《综合分析换油法》等30多篇(部)论文和著作,多篇被评为省市和全国优秀论文。“不锈钢切削液研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设备润滑消耗定额”被评为大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1998年,何大川退休了。儿女都希望她清闲度日。可她是个闲不住的人,总想着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为国家、为人民、为大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位乡镇企业家慕名请她出山,请她做企业管理和技术指导。她应允后,四处拜师求学,掌握了大量农业方面的知识,为发展现代化农村经济做了许多的工作。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何大川在那里大有作为。在普兰店区的大刘镇,她与当地农民一起劳动、一起做饭,还帮助引进人才、技术,建起了现代化农场、现代化养猪场和鱼塘……呼吸着绿色原野的新鲜空气,她又找到了当年发明创造的快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社区老年迪斯科队,她热心助人,很受欢迎;在老年义工队,她担当主力,组织活动。她还自学了中医知识,为周围的人进行一些简单的医疗保健咨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