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

今日大暑。太阳达到黄经120°,天气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

盛夏时节,走在正午时分的大连奥林匹克广场,烈日灼得人很快就冒下汗来……而就在广场的西侧,很多市民及外地游客纷纷走进一处清凉的所在——大连城市音乐馆。它像极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笔下的意境:“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这座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音乐馆,是辽宁省和大连市重点文化项目及大连市研学旅行基地,在省市宣传、统战、文化部门,西岗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过去一年的倾心打造,现已形成以东方音乐文化博物馆(拟定名)、“周五夜未央”系列公益演出、近10个场馆的演出等为独有特色,以文创产业孵化拓展为辅助的中国传统文化与音乐艺术展示交流中心。音乐馆迄今已举办近1600场活动,到馆30万人次,于潜移默化间,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甘露浸润到人们的心田……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抵达或重新出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虽然大暑节气人们会感到炎热难耐,但这时却是喜温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如果没有充足的光照,喜温的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每个节气都有着自己无可替代的特质。

有趣的是,包括大暑在内的二十四节气,在大连城市音乐馆一进门的博物馆序厅里就能触摸到——那是特制的一方中华文化盘,里面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诸多内容,比如说出“五行”可能很容易,但人们常说的“五音不全”的五音是哪几个呢?答案是“宫商角徵羽”。

置身博物馆,你还会去想,周代的礼制对历代礼制的影响颇为深远,那么如何从音乐和文化的角度去了解体会,又如何观照当下?

古琴展区是专门陈列的,古琴在中国历史上为什么特别了不起,既会演奏它又会作曲的先人,其“文化合一”是怎样一种文化现象……

“如果走进博物馆的人们能够不断有这样的停留、思考、探寻,那么我们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建成的这个音乐博物馆就太值得了。”大连城市音乐馆创始人曲星君和记者说起这个话题,目光熠熠生辉。这座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轴线,按照朝代进行历史梳理,采撷了音乐、舞蹈、说唱、戏曲、绘画、书法诸多内容,并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以贯之”。

的确,音乐馆里值得驻足的地方太多太多,比如堪称“镇馆之宝”、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仿制敦煌壁画乐器,馆藏总计22件,目前展出16件,如“榆林25窟”的雁形排箫,“第220窟”的凤首大阮、莲花小阮、直颈琵琶,等等。“这套乐器目前国内仅有三套,非常难得。”博物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这座曲星君反复强调“每一块都是精心设计的”博物馆,还要创造更多的精彩——让乐器成为载体,成为一个文化的入口。比如大家熟知的那句“羌笛何须怨杨柳”,博物馆将开设专门的体验项目,让人们在羌笛演奏的过程中,将当时的人文环境、历史典故融会贯通……

营造音乐馆“无限融入”的实用场域

白居易的《销暑》中还有一句:“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盛夏置身清澈怡人的音乐文化世界,确实是一种愉悦身心的别样体验。随着“周五夜未央”系列公益演出的不断推出,城市音乐馆不仅吸引本地市民,也吸引了许多来连避暑的游客们。

7月16日晚6时30分,张寒熙小朋友和妈妈在编钟演出观众区席地而坐,这已经是她和妈妈第二次来了。台上进行演奏的是槐花乐团原创编钟礼乐《金奏》。“一个钟有两个音高,它们是大三度的音程关系……”除了看演出,台下坐得满满的孩子和家长们还学了不少知识。

晚7时30分,在音乐馆地下一层的天井处,飞行鲸鱼乐队的免费演出登场了,天井四周坐满了自发前来的观众。第一首曲目《后来》是粉丝群里的点歌,而第二首则是乐队的原创歌曲《万花筒》……乐队鼓手周连江也是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的副会长,该联谊会在市区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从最初的80余人发展到现有400多名成员、广泛联系近5000名音乐人。周连江告诉记者:“身为自由音乐人的一员其实很少能得到大众的关注和支持,而能有一个环境适宜的做音乐的场所对我们来说更是奢求,但在大连,我们非常幸运,城市音乐馆的专业录音棚、排练厅以及各种演出设备都可供自由音乐人免费使用,我们在这里创作、出品音乐,一起聊音乐理念和想法,我想这是在整个中国都非常难得的存在。”

如果说传播与实用是音乐馆的核心价值,那么追求专业化也同样是一座有影响力的音乐馆不可或缺的部分。该馆正在进行的古筝音乐节吸引了国内不同流派的优秀古筝艺术家来连,“只有音乐馆才能承载这么大的体量和社会影响力”,曲星君表示。

对于未来,这位音乐馆的创始人说:“这座音乐馆是献给大连这座城市和城市的人们的。它存在一天,社会价值就是排在首位的。就像盛夏里一株消解暑热的大树,从种下种子到发芽、到枝繁叶茂,文化,也会在大连生生不息。”

1.“周五夜未央”系列公益演出的推出,不光吸引了本地市民,也吸引了许多来连避暑的游客们。

2.编钟乐团正在演奏原创编钟礼乐《金奏》。

3.甲骨文互动墙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4.在编钟演奏观众区,小听众们正听得津津有味。

5.在京剧脸谱专区,可以看到风格迥异的脸谱形象,探索脸谱的奥秘。

6.乐队正在演出的曲目是粉丝群里的点歌《后来》。

7.在音乐馆地下一层的天井处,飞行鲸鱼乐队正在进行免费的公益演出,天井四周坐满了自发前来的观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