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张磊

    选自《解放日报》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应把握航运市场发展新变化、新需求,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服务驱动能级提升,全面提升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

    目前,高端复合型航运人才和航运高技能人才存在较大缺口,制约了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十四五”时期,应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搭建开放式人才“引育留”全链条,打造航运人才聚集新高地。

    一方面,完善航运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大型航运企业、产业园等可依托在船舶、港口、航道和海工等方面技术优势,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制定培训制度、采用名师带徒模式,培养“厚基础、重能力”的工匠型航运技能人才;设立航运人才专项资金,选派青年技术骨干到国外航海院校、航研机构和航运企业研修和培训。通过校企、中外、双导师、产学研、高校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盘活航运教育资源,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建实习基地、共评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构建高端航运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完善航运人才引进目录,制定复合型人才认定标准,并将其列入紧缺专业目录,纳入人才支持政策范围。同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人才认定评价机制,提升国际人才流动的便利性,并面向国际市场招贤纳士,吸引更多高端航运人才聚集上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