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投入使用的小窑湾金牌教育园。金普新区教育文旅局供图

即将投入使用的小窑湾金牌教育园。金普新区教育文旅局供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今秋新学期开学,是对金普新区教育的一次‘大考’,8所校建项目在9月1日全面投入使用,我们期待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昨日,刚从小窑湾金牌教育园项目工地匆匆赶回的金普新区教育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金普新区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聚集效应凸显,辖区“学位告急”,金普新区以超常规的“金普速度”破解了这一“幸福烦恼”。

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幸福烦恼”

金普新区是开放高地、发展宝地,更是宜居福地,在高质量快速发展进程中,日益成为产业聚集、项目云集、人才汇集的新目标地。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金普新区全方位信心倍增的背后,带来的是人口骤增——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金普新区常住人口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长31.22%,年平均增长率为2.75%。0-14岁人口比重上升3.23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更为直观:2019年,金普新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400人;2020年达7200人;今年,即使是入学人口“小年”,新增学生数量仍然超过5400人。

学位告急是金普新区快速发展、人口骤增的必然,是金普新区发展进程中的“幸福烦恼”;也是金普新区很多家庭寝食难安的“头等大事”,更是新区党工委决策者时刻牵挂的“头等大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大连开发区西部滨海,新建楼盘林立,入住率逐年攀升,仅海湾城、融创海逸长洲两个项目几年来就带来1.8万户新增居民;在大黑山脚下的南金实验学校,529名小学一年级新生今年秋季等待入学。然而,这所原设计为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实际仅有中学部建成投用,小学部学生始终在借用中学部的教室上课,今年新生再无教室可用;在红星海学校,小学部原设计24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由于生源逐年增加,目前增至37个班,每班学生近50人,先后挤占中学部4个教室及多个专用教室、教师办公室……

8所学校同年新建扩建,超常规破解入学难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必须用心用力、做实做好。”去年伊始,金普新区的决策者为了彻底解决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决定投资30多亿元,全面启动8所中小学的新建扩建。

同一年启动8项校建工程,这不仅是金普新区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我市各县市区也属首次。一项项工程的破土动工、拔地而起,适龄儿童家长奔走相告,喜不自胜。随着开发区明伦小学开工建设,1320个学位将极大缓解大连开发区西部学生就近入学难题;新开工的南金实验学校小学部设置36个班型1980个学位,小学部长期借用教室将成为历史;金童小学规划设计24个班型,可解决1320个学位,使金润地区生源爆满不得不外借校舍办学问题得以解决。

加速加速,一切为了孩子如期入学

加速加速,时间不等人。2021年1月4日,大雪纷飞。在金普新区小窑湾金牌教育园、大连大学附属中学、同和中学、金童小学等建设工地,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全体建设者只有一个信念,克服疫情和天气影响,全力以赴保进度。为保障冬季施工质量,施工单位采取添加防冻液等措施,及时对施工部分进行保暖,坚持质量第一不放松。即使春节期间,也连续奋战,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会同各施工单位,增加劳动报酬,动员外地工人推迟回乡团聚时间。

现场办公,确保交付。2021年8月10日,炎炎烈日。金普新区开展秋季开学校建项目调研督导。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深入校建项目施工现场,对项目进展情况和工期安排进行调研和督导,并逐一落实、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施工人员已经无法统计金普新区领导多少次前来现场办公,他们印象最深的是领导们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我们现在工期拖延一周、半个月,到秋天就有数千个孩子无法按时入学,必须板上钉钉,确保校建工程如期交付。

一校一策,并联施工。金普新区抽调专家组成专业团队,将各在建工程细化研究,优化最佳施工流程,“一校一策”制定超常规施工方案,通过并联施工、流水作业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期。并且每所新投入的学校都经过严格的室内环保监测,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就学环境。

用“最硬”的工程打造“最优的投资环境”

用最好的“硬工程”打造最优的“软环境”,不仅是解决学生入学难的民生工程,也是金普教育整体提升之举,更是金普新区打造“最优投资环境”的实际行动。

位于小窑湾国际商务区的小窑湾金牌教育园,无疑是金普新区第一艘“教育航母”。项目总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总投资16.75亿元,是我市面积最大、学段最齐全、投资最多的教育综合体。在这里,我市及金普新区最优质教育资源分别成立示范校,其中,高中部分将委托大连二十四中学合作办学。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快速辐射,带动金普新区尽快迈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育强区。金牌教育园还将打破传统的校园自我封闭的管理模式,植入开放、社会化的崭新理念。园区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场地等公共设施将在周末、节假日面向公众开放,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化共享,助推金普新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在古城金州北部的金州产业新园,另一艘“教育航母”也蓝图初现。金普新区与全国某著名高等师范院校合作共建的金牌教育园区,总占地面积约32.4万平方米,将包括2所初中、3所小学和至少1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目前,该园起步区建设即将起步,在起步区9.9万平方米土地上,金普新区将总投资8.85亿元人民币建设1所初中、1所小学和1所公办普惠幼儿园,其中初中设计30个班型,1500个学位;小学设计36个班型,1800个学位。幼儿园设计12个班型,360个学位。

优质教育资源也成为金普新区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最优投资环境”。在拥有4所与国外教育直接接轨的国际学校同时,金普新区近年来创建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示范校10所,9所高级中学中的8所获得市级以上特色高中或特色项目学校称号。先后助力英特尔等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3年来,为400多名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优待服务。同时,发挥驻区高校作用提升全区教育水平。新学期投入使用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学,采取金普新区与大连大学合作办学模式,通过“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共同打造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聘任曾获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模范校长、辽宁省领航校长称号的专家担任校长,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将学校建成具有先导性、示范性、国际性、开放性的省内一流水平示范性学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目前,金普新区正在锚定经济总量占据全市“半壁江山”目标,努力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尖兵”和“跳高队长”,而教育必将演绎更加精彩的篇章,书写更加精彩的故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