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救治瓜头鲸。

救援人员救治瓜头鲸。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图 肖超

9月6日8时30分许,一条罕见的“大鱼”在海里“迷路”了。随着潮水上涨,迷路的“大鱼”游进了庄河海边的一个潮沟搁浅。当它拍打着尾巴挣扎着陷入绝望时,当地镇政府和渔民出手援救,并上报给渔政执法部门。经省市专家鉴定,这条迷路的“大鱼”是黄海少见的瓜头鲸。在救援人员对这条瓜头鲸进行了精心治疗后,当天下午,其被送到庄河港后,回归大海。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9月9日上午,这条“迷路”的瓜头鲸再次搁浅在普兰店皮口附近海域的浅滩上。目前,搁浅的瓜头鲸已被送往相关单位进行二次救治。

A罕见“大鱼”搁浅庄河

9月6日8时30分,庄河市粟子房镇常隆村一名水产养殖户发现一只罕见的“大鱼”随着潮水上涨游进一个潮沟搁浅,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当地镇政府。镇政府在报告上级渔政管理部门的同时,组织村民将“大鱼”用渔网兜起来,放到虾圈暂养。

接报后,大连市渔政执法队来到现场实施保护,并联系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寻求帮助。

当天下午,省市专家、救护人员来到现场,确认“大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瓜头鲸,体重约200公斤,体长2.3米,年龄6至7岁,尾鳍和背鳍有擦伤。这头瓜头鲸在接受专业人士精心治疗了伤处后,经专家诊断适合放归大海。之后,这只“迷途鲸”被运到庄河港,乘船来到外海,从水深20米处游回大海深处。

B再次搁浅大连海域

就在专家、救援人员和热心的市民为这头瓜头鲸松了一口气后,万万没想到的是,9日上午,这头瓜头鲸又搁浅在了普兰店区皮口附近的一处海湾浅水处。

当日9时许,一位在普兰店区皮口街道大连中民混凝土有限公司附近海边散步的游客发现了一条巨大的鱼似乎搁浅在海湾里,便打电话报警。王万龙等3位民警赶到现场后,起初以为是海豚,打电话给渔政部门咨询,该部门的5名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查看。

经过近距离观察这条大鱼后,他们确认这是一条瓜头鲸,在向大连市渔政部门咨询后,初步判断,这就是三天前,在庄河搁浅过一次、被救放生的那头瓜头鲸。

为了能够将再次搁浅的瓜头鲸送回大海,3位民警和5名工作人员一面蹲在海边守护瓜头鲸,一面等待专业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协助救援。

下午两点多,经渔政部门协调,专业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经过详细勘察,救援人员发现这头鲸鱼鱼鳍受伤,已经不具备直接放生条件。此时海水已经退潮,鲸鱼的半个身子陷入淤泥中。为了快速实现救援,救援人员跳入没过半身的淤泥里,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推拉,终于将这个庞然大物拖到岸边。民警打电话叫来大吊车,在吊车的配合下,救援人员将瓜头鲸运到带来的专业运输车上,并及时在车里注入冰水,给它打上吊瓶,维持生命体征。这头瓜头鲸将被送往具备救治条件的单位,由救援人员和海洋专家进行二次救治。

据专家介绍,瓜头鲸是泛热带大洋性鲸类,主要分布于南北纬20度间水域,一般情况下,鲸鱼都有固定的迁徙路线以及捕食区域,并不会进入浅滩,除非是追逐猎物或者声呐干扰,地磁异常等情况。

这是大连第一次出现搁浅的瓜头鲸。经过仔细勘测,这头瓜头鲸2.3米长,体重约200斤,年龄约六七岁,属于低幼龄鲸鱼。这头瓜头鲸连续两次搁浅到大连海域,可能与它觅食有关。由于大连休渔期刚刚结束,鱼群丰富,这头低幼龄瓜头鲸很可能在追逐鱼群时落单,并误入大连海域被洋流卷入浅海区,声呐失灵,困在海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