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综述

政策斜率、外需压力与基本面验证是市场核心焦点,能见度正在改善。此前必须消费与医药、科技、政策预期方向(如建材、工程机械与电气设备等)、疫情受损品种(如休闲服务)等方向均有阶段性机会,但投资者仍担忧持续性。一方面,流动性更加宽松,基建项目申报与融资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全球疫情确诊病例增速见拐点,情绪存“底”;但另一方面,政策方向与斜率尚待确定、外需回落压力实实在在且斜率也不明晰、消费恢复慢、海内外市场盈利下修不充分等又减少了上行风险。政策向上与外需向下的斜率往后一个月将逐步明确。我们认为流动性充裕、二季度内需修复外需受损、新老基建发力等已是阶段性事实也均存在持续性预期。综合判断,5月前风格仍偏均衡,但二季度环比改善确定性较高、投资端机会正在边际上占据优势。

图1:全球疫情增速于3月末筑顶回落,与全球股市低点相对应图2:银行间超额流动性已然充裕,资金利率不断创下新低图3:3月社会消费品数据显示可选消费恢复速度仍旧较慢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形势。除疫情防控外,会议对政策方向做了进一步明确。一是,明确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会议首提将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我们此前周观点推测,特别国债可能用于支持重点区域或大型项目建设、补充银行资本金或者补贴扩大消费的政策,以弥补由疫情产生的供需缺口以及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的能力。此外,会议首提要扩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二是,再次提及要扩大公共消费。公共消费有别于居民消费,与政府投资同属于财政支出的一部分。主要是医疗卫生支出、居民消费补贴、重点区域或实体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支出。我们认为,疫情冲击下,重视公共消费有利于平衡不同群体间的需求缺口差异,有利于社会公平与增强政策有效性。三是,首次以降准、降息等具体举措给出货币政策建议。当前银行间流动性已较充裕,资金利率不断创下新低。强调重点支持中小微实体意在加强信用端传导。四是,本次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政策的定位仍是坚持“房住不炒”,而今年几次会议均未有地产政策相关表述,少见的提法表明政策定力。结合近期各地前端销售政策并未明显放松,如深圳等城市更是加快商品房供应,政策稳预期态度明确。此外,会议将老旧小区改造放在扩大有效投资首位,较去年翻倍的旧改规划量料将部分对冲地产投资下行影响。

图4: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对应2020年基建增速弹性测算图5:外资净流入趋势向上助力A股反弹图6:沪深300风险溢价接近历史极值,后续趋势取决于盈利预期下修空间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

风险提示:美国政府转移国内矛盾;疫情形势超预期;国内对冲政策不及预期等。

权益类基金经理观点

海外各国目前疫情处于平台期,新增人数对市场的影响边际效用在持续钝化,市场悲观情绪可能已经来到了底部。短期内预计也较难看到各主要国家新增大幅下降的趋势,但最坏的情况可能正在离我们远去,不过海外疫情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拐点的到来言之尚早,因此我们仍然维持对外海疫情不宜过分乐观的判断。

国内情况来看,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形势。除疫情防控外,会议对政策方向做了进一步明确。会议涉及财政、货币、扩大内需、保障民生和房地产等多方面内容。会议延续了之前政治局会议的精神,明确了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经济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政策对冲也在持续加力。另外,二季度出口下滑的压力较为确定,但目前较难预测具体影响,不确定性较强,市场将面临二季度盈利下滑带来估值下修的问题。虽然目前国内政策空间较大,且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但是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出口下滑将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确定性将仍然是市场追寻的主题。我们判断,市场可能仍然会给与具有盈利确定性的逆周期板块给予一定的溢价,估值仍然具有一定的扩张弹性,医药、必须消费、新老基建、公用事业等方向仍然具有配置价值。另外,如果疫情拐点到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也可适当布局科技、券商、军工等方向。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国内财政政策空间和货币空间都具有可观的空间,A股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但是操作难度显著加大。我们将持续重点关注相关板块业绩优秀的公司,择机参与市场投资。

固收类基金经理观点

一、资金面走势分析

本周央行开展了1年期MLF操作,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周内市场资金面大幅宽松,资金价格明显下行,其中短端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较上周末下行62BP和27BP至0.78%和1.40%;中长端14天和21天利率分别较上周末下行27BP和19BP至1.52%和1.94%。

具体来看,周三央行对周内到期2000亿元1年期MLF进行了缩量续作,并下调操作利率20BP至2.95%。本次缩量操作是因为周三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了2000亿元新增长期资金,对周内到期的MLF有一定的对冲,另外本次操作利率下调幅度和3月30日OMO利率的下调幅度相同,为跟随降息操作,周内央行的操作基本符合预期。下周提醒关注4月20日LPR报价的变动情况,及4月24日央行对到期的2674亿元1年期TMLF的续作情况。

二、现券走势分析

受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国内GDP增速创新低,但3月经济数据较前两月明显改善,同时央行表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周内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较上周末上行0.06%。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延续陡峭化走势,期限利差有所走阔,国开债表现总体好于国债,隐含税率继续收窄;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明显陡峭化,短端收益率下行明显,长端收益率有所上行,各期限信用利差变化不一,其中1年、3年、5年、7年和10年的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1.23%、1.63%、2.03%、2.46%和2.56%,分别较上周末下行1BP、13BP、9BP、1BP和上行2BP;1年、3年、5年和7年的AA+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收于2.05%、2.72%、3.32%和3.70%,分别较上周末下行15BP、2BP、上行1BP和6BP。

三、债市投资策略思考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相较于前期的政治局会议,本次会议传递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政策信号:一是宏观政策将更加积极,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在财政政策方面,在前期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和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在货币政策方面,在前期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提出要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工具。二是在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有了新的安排,会议明确提出要同时加强传统基建和新型基建投资,强调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三是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所调整,会议指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而未延续前期会议所提出的要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政府工作重心和重点方面,在前期提出的“六稳”基础上,增加了“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进一步凸显了政策的底线思维。   

总体来看,下阶段宏观经济政策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短端利率维持低位运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对期限利差的压缩形成制约,因此短端债券的确定性更高,期限利差的收窄仍需等待,建议利率债以波段操作为主,信用债提升久期并进行套息操作。

热销推荐

东海科技动力A(007439)

今年以来收益率:13.14%

东海科技动力C(007463)

今年以来收益率:12.55%

投资名言

当所有人都疯狂的时候,你必须保持冷静。

——吉姆罗杰斯

注:东海科技动力成立于2019年6月26日,截止2020年4月19日,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9%,今年以来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为-2.31%。

数据截止时间:2020年4月19日

风险提示

本文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或对本专栏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