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协调无果,律师建议租户先与出租人沟通解决电费问题以减少损失

昨日中午,位于西乡塘区北湖北路12号的新菜式美食城冷冷清清,没有一家美食摊营业。租户胡先生等人一脸愁容地说,他们没有欠电费,但因为“二手房东”韩先生带着钱“失联”,美食城被“一手房东”断电,已经几天无法正常营业。对此,出租人邱先生表示,美食城使用的是智能电表,交多少钱就用多少电,他没有断美食城的电。 

租户正在搬走冰柜。记者韦薇摄

十多家租户被停电无法营业 

从新菜式美食城门外往里看,内部一片黑暗,有两三户美食档租户正在搬走冰柜以及餐具等。“明天老板就要过来通知我们搬走了,我们不能不搬。”一名租户无奈地说。 

美食档租户胡先生说,4月6日,他和“二手房东”韩先生签订了租赁合同,租了两间美食铺经营小龙虾生意,约定租期是一年,每月租金7000元,另外还交了1万元押金。他当时向韩先生预交了2.1万元(前两个月免费)租金。在没有欠电费的情况下,韩先生向租户宣布不再管理美食城,有事就找“一手房东”即出租人邱先生。因为韩先生没有将租户们交的租金和押金交给邱先生,导致美食城9日被邱先生断电。这几天,他们多次拨打韩先生的手机都无果。 

8月11日,多名租户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派出所召集韩先生和邱先生到场调解,但没有成功。“这几天我们都在为这件事联系,因为没办法营业造成很大的损失。”胡先生希望美食城尽快恢复供电,负责人能出面解决这件事情。 

“每间铺面都有独立的电表,整个美食城还有总电表。”租户班先生说,他们的电费都已经交给韩先生,并不欠费,因为停电,现在10多户租户没办法营业。 

同一美食城“三个”房东经手 

根据租户提供的通知记者了解到,该美食城从营业开始就经历了比较复杂的过程。邱先生自2015年起租用目前美食城所在的场地及商铺,于去年开始将部分场地及商铺转租给宾某某,再由宾某某转租给经营餐饮的租户黄先生等人。但今年1月13日,宾某某又委托韩先生管理并收取该美食城相关租赁费用及管理费、水电公摊等费用。也就是说,黄先生租下的铺面经历了“三个”房东。 

5月15日,邱先生通知美食城各承租商户,因总承租人韩先生不能完全履行合同,租金的交付存在诸多问题,为维护美食城各承租商户及业主的利益,各商户今后应交的铺面租金须直接交到邱先生指定的银行账户。8月7日,邱先生向韩先生发出了“关于催交铺面租金的通知”,催缴今年6月和7月的租金、租金滞纳金和未交的8月份租金460850元。 

出租人建议租户先交电费 

昨日,记者拨打韩先生的手机却未打通。邱先生说,他没有断美食城的电,因为美食城使用的是智能电表,交多少钱就用多少电。目前租户并没有欠电费,是韩先生没有交电费。韩先生与他签订的合同到12月底截止,而他现在也联系不上韩先生。 

邱先生建议租户每家先交几百元电费,先恢复供电正常营业后再找韩先生,但有的租户愿意交钱,有的却认为已经交过电费不愿再交。 

对此,广西半宙律师事务所律师廖莉表示,韩先生的做法属于违约行为,因为他和租户们签订了租赁合同,就要提供符合租赁条件的房屋给租户经营、使用,如果带着租户们的租金和电费“失联”,就涉嫌合同诈骗。如果邱先生也是受害者,建议他和租户一起报案,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目前,建议租户和邱先生先沟通好电费要怎样解决,以减少损失。(记者 韦薇)

(作者:韦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