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资源的匮乏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大家对于健康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由此催生了康养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康养产业包括养老、医疗、体育、养生、旅游等等,并且衍生了许许多多的产业链。康养产业让国民的健康与养老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老有所乐、身体健康”成为了康养产业为人们做出的最大贡献。

为了进一步促进养老与康养产业的发展,8月13日,由搜狐焦点文旅和《养老e智库》联合出品的直播栏目《搜狐焦点·康养e言堂》在北京搜狐媒体大厦首播成功。栏目聚焦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和落实国家发展养老产业的支持政策,整合上下游社会资源,从产业发展、品牌推广、行业合作等多个角度,着力打造高品质、高影响力的中国养老产业主流交流、合作、服务平台,助力中国养老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栏目首播邀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潘丕松、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养老e智库理事长贾洪杰、搜狐焦点文旅总经理、康养大健康产业部总经理胡琪悦、搜狐焦点文旅主编、养老大健康产业部主编曹延针对中国养老康养产业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01

搜狐焦点·康养e言堂助力中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潘丕松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1985年9月20日成立,是由房地产行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国房协研究探讨房地产业发展和改革的理论方针政策,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行业发展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法规等建议,定期举办全国性的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组织开展各类经验交流和研讨活动,定期发布行业信息,及时反映会员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发展,提高全行业的整体素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各地房协密切合作,共同开展行检、行评、创优评优诚信建设活动。每两年评选颁发一次行业最高奖,广厦奖。每年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发布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上市公司100强,品牌价值测评结果,中国房协把帮助企业培训人才,提高企业素质作为重要职责。同时中国房协还是世界不动产联盟的直属会员,积极组织开展同各国和港澳台地区房地产行业协会和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友好往来,进行经济、技术、学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与美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的房地产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行业的协会和企业保持经常性的友好往来。贾洪杰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养老e智库理事长认为康养e言堂的创立是搜狐焦点文旅和中国房地产协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搜狐焦点文旅拥有B端超级流量,是文旅行业内新闻传播速度最快、布局最广、具有权威力和公信力的新媒体信息平台。搜狐焦点文旅将进一步聚焦到内容深耕、行业引导、智慧服务三个维度,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为新时代的养老与康养产业赋能。中国房地产协会整合政府、行业、专业三大资源,提供权威及时的房地产行业信息与观点,多年来深耕于养老与康养产业服务,为实现中国房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而努力。此次两者的深度合作不仅能够促进中国传统媒体和新兴互联网信息的融合,也为养老与康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02

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为养老与康养产业发展创造契机

潘丕松表示,在了解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创建的初衷前,需要更进一步清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内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潘丕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是2011年成立的,它的核心业务分为五个方面。第一是搭建养老地产与大健康专家的平台,组织养老地产和相关产业在政策、运营、建造、设计、金融以及大健康等方面的专家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策划定位,科学拿地、规划设计、市场营销、健康服务等方面的指导和技术支持。第二,整合国家相关部委和机构资源,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争取养老健康项目在立项,信贷、投资税费、土地、医疗及教育等方面得到政策扶持,逐步完善养老地产与大健康产业的制度建设,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第三,构建健康养老住区标准化体系,组织行业专家和一线企业家联合编写养老相关的各项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第四,搭建养老地产与大健康上下游产业链,定期组织交流和对接活动,帮助供应商了解开发养老地产与大健康的诉求。第五,创建旅居康养产业基地,研究编写旅居康养基地评价指南,整合会员企业养老项目资源,提供多样化,异地连锁结伴旅居式的健康养生养老服务,让健康老人过上旅居康养美好生活。贾洪杰理事长表示,对于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对项目进行理解。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养老e智库理事长贾洪杰

从宏观层面上来讲,中国房地产协会作为国家协会,有责任对国家的公共健康安全方面起到指导作用,去帮助和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向养老与康养产业方面转型升级。从微观上来讲,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的提出,是国内首次将养老与康养产业及基地建设融合为一体。目前养老、康养与旅游、医疗、教育等产业是各自独立式发展的,但是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角度出发,它们都是基于同一个区域建设开展的,单向发展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把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融合在一起,提供可操作的方法,通过项目的筛选、评测以及活动的发布,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创造契机,注入活力。

03

中房协创办“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将提供全流程指导

潘丕松主任表示,创建的产业基地可以是已建、新建、改建或扩建的项目,包括新建社区、适老化改造社区、单体养老设施及康养项目等。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对创建产业基地的项目在政策运用、经营模式、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市场开发、养老服务、健康养老、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的持续跟踪,专家顾问指导和研讨、交流、培训工作,协助企业努力建造养老和康养产业示范项目,为我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服务。经测评通过的创建产业基地项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在以下三方面予以支持,一是在行业中推荐,提升品牌影响;二是优先组织行业专家对其在关键环节持续跟踪、指导和服务;三是协调行业和当地政府对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等。贾洪杰理事长表示,在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这件事情上,中房协要积极发展协会的服务功能,为全国的养老大健康建设单位服务。首先,中房协会把参与基地评选的单位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是规划设计阶段,第二个是中期建设阶段,第三个是运营示范阶段。通过这三个阶段的划分,给企业一个自评的空间,同时也给评选标准做了一个初步的框架。其次针对改建和扩建项目,这些都需要通过当地政府的审批,而中房协作为全国性质机构,能够帮助企业与当地政府方协调,并且提供有效的政策法规指导,让企业能够正常运行。

04

养老与康养产业项目和房地产在设计、装饰上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潘丕松主任表示,现在有一个新的概念“全龄化社区”,他认为中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就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所谓的 “全龄化”社区养老是指老年人在拥有全年龄段人群(幼儿、青年、中年、老年)住户的社区环境中养老,社区将老人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整体布局规划,配置完善的户型空间、齐全的服务设施、科学的管理运营,实现老人养老与医疗、康复、护理、助餐、家政等多元服务需求。贾洪杰理事长讲到,老年人住宅是适合老年人生活起居的住宅,内部以及装饰更适合老年人生活,比如装修更趋向于适老化改造,无论是地板,浴室还是卧室,每一个设计和家居都是符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甚至是避免各种意外的发生。随着栏目的发展,我们还会推荐更多国内优秀项目和楼盘,带大家去看真正的老年住宅区。

05

布局百城(企业)联动打造资源整合、成果共享服务平台

潘丕松副秘书长表示,百城联动自2015年10月份开始启动,目的是要打造一个信息交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服务平台。通过这些活动,把养老地产的企业和在这个产业链里面相关的企业融合到一起,互惠互利,互利合作。在这其中比较成熟的有杭州桃李春风、浙江绿城乌镇雅园、河北燕达国际健康城等等,这些品牌大都属于医养结合类别,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通过把他们当做示范工程,在全国进行推广,把养老与康养概念推到全国。贾洪杰理事长表示,房地产是一种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行业,风险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无处不在。房地产投资决策是整个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重要阶段,直接关系到整个项目的成败,对开发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具有现实和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做百城联动项目就是为了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提升服务中,把大家聚在一起,规避不必要的损失,实现产业的成功转型和升级。

中国当前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到2030年我国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据不完全测算,当前每年为康养产业提供的产品却仅仅在5000亿~7000亿元左右,针对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明显有效的供给严重不足。搜狐焦点·康养e言堂栏目聚焦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和落实国家发展养老产业的支持政策,为康养文旅行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和窗口,整合优质资源,激发项目不断进行自我升级和提升,给企业家和特色项目一个自由交流的空间。在这里,也希望大家能够共聚搜狐焦点·康养e言堂平台来,共同建设中国康养健康产业,助力产业升级和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