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是武川县可镇福如东村吴存善一家居住到新房子里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年中,80岁的老吴和家人在房子里经历了许多快乐的事情,过春节、话团圆、庆丰收等等。而在这之前,老吴有着31年到处借住、租住的历史。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落实,才让他在村里扎了“根”。

老吴一家自1988年落户福如东村以来,就开始了租房居住的生活。先是在县城租房居住了16年,后回到福如东村以看守老房子的名义,一家人一直免费借住在他人家中,这一住就是15年。2009年,尽管生活不宽裕,他们还是向村里提出,想盖一处自己的房子。得到的回复是,宅基地已停止审批。之后,再也没有提起这事。直到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期间,一直在外打工的房东王文全按照当时的拆旧建新政策,对自己的房屋进行了改造,老吴一家只好又借住到了另一户人家的空置房屋中。当年,老吴再次提出想要盖一间自己的住房,福如东村村委会对老吴的住房问题进行了研究,决定在新建的幸福院为他们留出一间。可老吴一直没搬过去。原因是,多年来,除了种地之外,他家一直以养羊为生,幸福院适合居住,但却不适合他家的养殖生活方式。若是没了羊,老两口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

自此,房子的事儿再一次拖延到2018年。那一年,老吴老两口的年人均纯收入是4500多元,那年老吴78岁,经积极向上级申报,有关部门核实,老吴一家被纳入低保。次年,可镇党委、政府作出安排,对全村贫困户、低保户等住房问题再一次进行细致的摸排,老吴房屋新建问题才又提上了日程。

按照在村常住户贫困、低保、五保、残疾“四大类”群体“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要求,村委会召集福如东村村议事小组和村民代表再次开会协商。会上,老吴新建房屋一事终于确定下来,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了建房申请,老吴一家终于列入了建房名单。

老吴这31年的住房愿望,是福如东村村民都知晓的事儿,所以在落实期间,村里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积极为老吴忙前忙后,最终,在2019年10月,老吴住进了梦寐以求的属于自己的房子。住进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年了,老吴特别感慨:“这房子好住,这一年感觉特别快,我希望能活得岁数大点,多在自家房里过过日子,留留回忆。”(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许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