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和16日,成都中建天府公馆和远大中央公园项目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分别发布了项目即将取证的海报,海报上“无房家庭可优先选房”的字样引人关注。

此前,9月14日成都发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到,在热点楼盘销售中,优先保障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建天府公馆,自去年5月31日首次开盘以来,三次推售房源均为供不应求的状态,位于天府新区的远大中央公园,今年6月开盘时,刚需家庭中签率仅为4.21%。

两大项目无疑都是热门楼盘,如今均公开表示即将预售的房源“无房家庭可优先选房”,或许意味着成都“优先保障无房家庭购房需求”政策正式落实。

01

什么是无房优先选房?

首先需要知道“无房家庭”的界定标准。

《通知》中指出无房居民家庭的认定标准为:

① 购买的商品住房位于我市住房限购区域的,登记购房人须符合我市住房限购政策;

② 登记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名下均无自有产权住房且自2016年10月1日以来无住房转让记录;

③ 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离异(丧偶)父(母)和其未成年子女;达到法定婚龄未婚居民;购房登记时离异已满两年的单身居民;丧偶单身居民等。

其实,就是刚需购房家庭。

关于如何优先选房。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提高了公证摇号中向无房居民家庭提供房源比例,无房居民家庭优先最低比例由棚改优先后剩余房源的50%提高到60%。此外,在热点楼盘销售中,优先保障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

《通知》解读截图

02

今年还有哪些热门楼盘值得关注

成华区

源滩·麒麟荟

该楼盘是一个全新的待售项目,但有消息称可能会一次性推出全部房源,1020套清水房,面积段78-134㎡。主城区清水小户型,刚需购房者可积极关注,预计今年底预售,价格待定。

锦江区

华熙528

华熙528玺都地块约300套97-128㎡房源或将面市。该项目2019年10月22日预售批次,刚需购房者中签率为59.53%;2019年12月4日预售批次,刚需购房者中签率为7.69%。前期开盘价格1.5万-1.9万/㎡。

天府新区

建发中央湾区

建发中央湾区,今年有可能推出最后一栋房源(15栋),100套精装房,面积段113-163㎡。该项目上一次取证在5月20日,均价约1.7万/㎡,刚需购房者中签率为21.7%。

海伦天麓

天府新区的海伦天麓,也剩下最后一栋楼(3号楼)待售,155套精装房源,面积段92-121㎡。上一次开盘是在今年1月13日,价格为1.3万-1.5万/㎡,刚需购房者中签率约为37.2%。

中海天府里

中海天府里项目云岭组团售罄,近期置业顾问透露观山组团或将开盘,面积段108-178㎡。价格待定。该项目上次取证在今年3月13日,该批次均价1.8万-2.3万/㎡,刚需购房者中签率约73.19%。

万科天府公园城

该项目预计将推出二批次房源,462套精装房源,面积段108-126㎡高层和165-280㎡叠墅。该项目上一次取得预售证,是在今年9月9日,刚需家庭中签率约为19.6%。

新都区

恒大滨河左岸

恒大滨河左岸一二期住宅已经售罄,将加推三期1、5号楼,推出约248套114-137㎡精装房源。该楼盘今年开盘了三次,均价1.2万-1.4万/㎡。最近一次取证在9月30日,均价1.7-2.3万/㎡,该批次房源刚需购房者中签率约20.24%。

注:

1、本文旨在传达观点,交流意见,不作为指导、引导您进行相关投资、买卖的依据或风险担保。

2、除非专门标注,文本所指房屋面积均为建筑面积。

3、最终价格等信息,请以预售证为准。

封面新闻记者  黄益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