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问题

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虽然房价的过快上涨,已经让8成以上居民买不起房,或买房以后就成了房奴,以至于房价引发的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很多很激烈。但是,就中小城市来说,由于购买力等方面的原因,房价矛盾还不是十分激烈,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不是很大。房价过高的矛盾,越来越集中到大中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中心城市身上。

事实也是,大城市、中心城市的房价矛盾,已不仅仅表现在房价已经很高,而且表现在房价上涨的内在动力依然很强。原因就在于,一方面,资源和人口向大城市、中心城市集中的趋势仍在扩大,特别是人口,大城市、中心城市对人口的虹吸效应越越强,人才向大城市、中心城市转移的速度也在加快,带来大城市、中心城市规模的持续扩大,对住房需求的要求不断提高,如深圳,不仅人口总规模在持续提升,人口的购买力也在持续增强;另一方面,土地供应的压力不断加大,能够用于住房建设的土地数量越来越少,需要不断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解决土地供应与住房需求之间的矛盾,化解房价上涨压力。

也正因为如此,如果继续满足于通过购房来解决居民的住房矛盾,那么,大城市、中心城市房价上涨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用行政手段控制房价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导致市场出现严重畸形现象。一旦调控放开,房价会快速上涨,并带动其他城市一并上涨,形成大城市、中心城市房价越来越高,其他城市房价泡沫越来越严重,风险也越来越大的格局。因为,房价很难呈现单边上涨、少数城市上涨、此涨彼不涨的格局,而是连环上涨。恰恰是,从购买力来说,部分二线城市和多数三四线城市是不具备房价持续上涨条件的,是极容易引发房价泡沫的。在大城市、中心城市带动下的房价上涨,是缺乏上涨基础的。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化解大城市、中心城市的房价矛盾,减轻房价上涨动力呢?总结发达国家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弱化买房功能,降低买房地位,让租赁住房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大城市、中心城市的主角。

而从深圳不久前提出的思路来看,学习借鉴新加坡模式,是未来深圳解决居民住房问题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因为,新加坡是全球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得最好的城市,也是租赁住房比重最高的城市,租赁住房占全部住房的比重达到了80%。也就是说,80%以上的居民是通过租房来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而不是买房。按照深圳目前可供使用的土地资源,以及深圳人口流入、居民购买力的实际情况,如果不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租房行列之中,那么,住房问题将成为深圳最大的问题,也成为未来深圳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除深圳之外,其他一线城市以及发展得比较好的二线城市,同样存在着类似矛盾,都需要通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来解决居民、尤其是新市民、创业者的住房问题。只要居民的住房问题解决好了,生活的压力减轻了,创新创业的热情也会同步提升。更重要的,按照新发展格局要求,居民的消费能力会大大提升,而不会因为房子问题严重挤压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能力、弱化国内大循环的作用。同时,一旦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了,住房租赁体系健全了,困扰居民的上学、看病等问题也会同步解决,租赁房的地位会和产权房相同,真正实现租售同权,真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旦大城市、中心城市的住房问题了了,房价稳定了,也会带动其他城市房价的稳定、市场的稳定,避免其他城市出现房价泡沫。已经出现泡沫的城市,则可以通过经济发展消化或房价温和下降来挤压,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房地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