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挡电瓶车上楼,小区竟用石墩堵门!居民进门要侧身,物业:正在整改

红星新闻

近日,家住成都人居∙锦尚春天A区的市民反映,地下停车场通往单元门的消防通道被石墩挡住,用来阻挡电瓶车上楼,但石墩也给正常通行甚至消防救援带来了不便。

5月17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人居∙锦尚春天小区看到,地下停车场消防通道内的石墩确实存在,不少居民对石墩影响通行表示不满。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石墩影响消防通道的通畅,目前物业已经在整改移除,并将于近日为小区内的电梯安装自动报警设备。

△小区负一层消防通道处放置的石墩

石墩真能挡住电瓶车上楼?

保洁人员:仍有业主带上去

家住人居∙锦尚春天A区三栋的林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上周四回家上楼的时候,注意到门内多了一个石墩,猜测可能是用来防止住户带电瓶车上楼的。”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区负一层的停车场内,通往每个单元电梯间的消防通道门口都放置了石墩,原本1米宽的消防通道,左右两边各剩下约20厘米的间隙,进门时住户需要侧身通过。

红星新闻记者在小区的公示栏上,看到一份关于电瓶车规范停放的“温馨提示”。人居∙锦尚春天A区物业服务中心提示,在电梯报警器未安装期间,为了阻止电瓶车上楼,物业服务中心将于2021年5月13日在园区各个单元负一楼放置石墩,直至电梯报警器安装完毕,请有电瓶车的住户将电瓶车停放在有专人值守的非机动车库内。

△小区关于电瓶车规范停放的提示

在该小区9栋楼下,就有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库,车库入口的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充电器。值班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该停车库可以停放100余辆电瓶车,不过很多业主出于不愿交费或者其他原因,仍然选择将电瓶车停到楼上。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的石墩显然被人挪动到了一旁,还有的石墩被移开几米远,9栋楼下消防通道门口的石墩已经被移动,右侧留下了一条可供小型电瓶车经过的通道,周围的保洁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仍然有业主选择带电瓶车上楼。

碍事石墩何时移走?

物业:正在测试电梯自动报警装置

碍事的石墩,会一直存在下去吗?小区物业负责人韦先生告诉记者,确实收到了业主关于石墩影响通行的反映,目前正在整改,同时还在测试电梯内的自动报警装置。

“石墩是从小区移进来的,之前用来规范小区外的停车。有业主反映负一层的石墩堵塞了消防通道,消防大队也认为需要整改。目前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先把石墩移开,同时正在抓紧时间测试电梯内的自动报警装置,识别到有电瓶车进入电梯,电梯就不会关门。”

韦先生介绍,小区内目前有超过1000辆电瓶车,针对电瓶车无序停放的问题,除了现有3个有人值守的停车库外,物业计划在7栋和8栋楼下增设无人值守的电瓶车车库,无人值守的车库停车费用会更低一些。同时,物业还会对乱停放的电瓶车进行“贴条”警告,警告三次将会锁车。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17日下午,人居∙锦尚春天A区已经开始了电梯内自动报警装置的测试,如果装置运行顺利、业主反映良好,最快会在6月前于全小区部署。

成龙路街道办应急处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套包含雷达和摄像头的自动报警装置价格在3000元左右,为了解决电瓶车入户,街道办将从“堵”和“疏”两方面着手。

“除了推广电梯内的自动报警装置外,我们还将在年底前实现智能电瓶车棚的全覆盖。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集中停车设施不规范的现实情况,今年辖区内已建成52个智能车棚,无人值守、实时监控车辆充电情况,还有5个院落正在对接。另外,鑫苑名家小区部分电梯的自动报警装置已试运行一周,计划再试运行一周,也鼓励辖区内的小区物业设立曝光台,在不暴露隐私的情况下对电瓶车入户行为进行公示。”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摄影报道

编辑 母晓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