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了将近两年时间,北京的租房市场在2021年的夏天再度迎来了一波“小高峰”。

数据显示,2021年7月北京纬房租金定基指数为111.11,比上个月上涨1.67%,较去年同期上涨10.47%。事实上,自2021年1月以来,北京租金同比指数一直呈较大幅度上升状态,从1月份同比下降4.3%,到4月份由负转正同比上涨3.28%,再到7月份同比涨幅已经超过10%。租金总价中位数也在4月份之后连续上涨,从6000元/月上升到当前的6700元/月。

研究报告显示,自2021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租金均出现持续上涨,并且已经是连续第7个月较快上涨。

租金上涨既有季节性上涨的因素,也有城市物价水平结构性上升的因素,还和租赁市场的结构性供求矛盾有关。由于租房市场旺季即将过去,预计短期核心城市住房租金涨速将趋于下降。

另一方面,北京租房市场的需求在最近一年也有所增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北京市2020年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较2019年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153.6万人要多35万余人。这意味着,北京的常住人口再次出现了正增长。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北京房租价格在短期内仍将保持回暖趋势。不过,“稳租金”也成为最近北京租房市场的重要导向之一。

租赁市场早就过了单套交易时代了,制定租金指导价并不容易。而且之前北京出现过限制租赁续约上涨,但结果出现了租赁企业不续约的现象,涨价还是不能避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